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阿胶:女人补血佳品 推荐四种阿胶食谱

2013-04-03 10:59:29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阿胶海参粥

  原料:阿胶10克,红糖20克,海参(干品)50克,粟米100克,葱花、姜末、精盐、黄酒等调料各适量。

  做法:将阿胶洗净后加水煮沸,待完全烊化后,保温待用。海参泡发,洗净后切成黄豆大小的小丁备用。淘净粟米,放入另一砂锅内,加适量水,大火煮开,改用小火煮至粟米酥烂,调入阿胶拌匀。加入海参小丁及红糖,继续煮5~10分钟,加葱花、姜末、盐、味精。可烹入少量黄酒,再继续煨煮至沸,即可食用。

  功效:养阴补肾,填精补血。老人及气血两亏者,以及肝肾阴虚者可以常服。

  阿胶枸杞鸡

  原料:阿胶30克,鸡一只,枸杞15克,葱姜适量。

  做法:阿胶砸碎放杯中,加黄酒,隔水炖烊。鸡洗净后放锅内,加生姜、葱,加足水量,炖半小时左右,去姜葱,加枸杞,倒入烊化的阿胶,并加盐,再炖15分钟,加味精调味食用。

  功效:滋阴补肾,防阴虚肾亏。

  阿胶莲子粥

  原料:莲子30克,阿胶10克,糯米100克。

  做法:莲子用热水浸泡片刻,去莲子心后待用。阿胶敲碎后研成细末,放入有莲子的碗内,搅拌均匀,隔水蒸熟,加入事先熬好的糯米粥即成。

  功效:健脾益气养神。

  阿胶葱白蜂蜜饮

  原料:阿胶原粉、葱白各10克,蜂蜜15克。

  做法:葱白洗净切段,与蜂蜜一起放入炖杯中,加水200毫升。阿胶放入碗中,加水20毫升,蒸化待用。炖杯至武火上烧沸,转文火继续煮15分钟后加入炖化的阿胶拌匀即可。

  服法:每日一次,每次一杯,饭前温服。

  功效:滋阴补血,润肠通便。

  以上即是阿胶食疗方的介绍,阿胶对于女人来说是非常好的补品。不妨在日常生活中为亲爱的她做上心爱膳食之阿胶食疗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补血圣药 阿胶的补血吃法

先将糯米煮粥,待粥成时放入捣碎的阿胶,边煮边搅匀,阿胶熔化后调入红糖即可。详细>>

女人补血虚就选阿胶

中医认为阿胶性平,味甘,入肺、肝、肾诸经,以滋阴养血著称。历代医家视阿胶为妇科良药。民间称阿胶、人参、鹿茸为冬令进补“三宝”。又因阿胶对……详细>>

复方阿胶补血颗粒

复方阿胶补血颗粒,补气养血。用于气血两虚所致的倦怠乏力,面色无华,头晕目眩,失眠多梦,心悸气短,以及缺铁性贫血见上述证候者。详细>>

阿胶怎么吃最补血 三种吃法助女人补血

先将阿胶用1碗水烊化,再把鸡蛋调匀后倒入阿胶水中,煮成蛋花汤,加适量的精盐调味就可出锅。详细>>

阿胶这样吃才补血养生 如何挑选纯正阿胶?

中医学认为,阿胶性味甘、平,有滋阴补血、安胎的功效。据研究,阿胶含有多种蛋白质、氨基酸、钙等,能改善血钙平衡,促进红细胞的生成。此外,阿……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