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晚上睡觉打呼噜怎么办?教你四大招数预防打呼噜

2013-01-30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研究证实,打呼噜发生的主要原因为鼻和鼻咽、口咽和软腭及舌根三处发生狭窄、阻塞,再加上睡眠时咽部软自制松弛、舌根后坠等导致气流不能自由通过咽部的气道,振动咽部软组织就会发出一种巨大的鼾声--打呼噜。

  打呼噜有五大危害

  1、打呼噜导致的缺氧对心血管系统的损害尤其大:会引起高血压、心肌梗死、心律失常、脑血栓/心肺功能衰竭等疾病,甚至引发夜间猝死。

  2、打呼噜会加重身体各脏器的负担:引起人体内激素分泌功能紊乱,从而造成多种系统、组织器官的损害,引发高血脂、糖尿病、中风等各种疾病。

  3、打呼噜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缺氧:时间久了,会导致大脑皮层内侧部分物质结构发生变化,损伤脑组织,导致痴呆。

  4、打呼噜会造成面部皮肤松弛、粗糙、鱼尾纹明显、大眼袋以及月经不调等衰老症状。

  5 、打呼噜易导致神经衰弱、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性疾病:对生活工作带来严重影响。

  那应该要如何预防打呼噜呢?

  1、采用侧卧位睡眠。

  侧卧位睡眠可以防止咽部组织和舌后坠堵塞气道,还可以减轻腹部、胸部、颈部的额外重量造成的气道压力。基于上述原因,侧卧位睡眠有助于减轻打鼾,甚至治疗睡眠呼吸暂停。

  2、戒酒并停止服用某些药物。

  酒精和某些药物(如镇静剂、安眠药及抗过敏药等)会使呼吸变得浅慢,还使肌肉比平时松弛,会加重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打鼾的人睡前最好不要饮酒。

  3、加强锻炼,减轻体重。

  肥胖会加重打鼾,这是因为额外的体重加重了对于肺部和颈部组织的压力,从而使得呼吸困难。加强锻炼不但能减轻体重,还能增强肺功能。

  4、保持鼻腔通畅。

  治疗过敏、鼻息肉或其他会造成鼻腔阻塞的疾病,将有助于减轻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吸烟的人,应戒烟。这是因为吸烟会刺激鼻腔,使已经堵塞的鼻腔和呼吸道变得更加糟糕。

  专家提醒:打鼾者如有吸烟的习惯则需立即戒烟。因为只有保持鼻咽部的通畅,才能减轻鼾声,而吸烟对鼻腔黏膜的刺激只会让已经堵塞的鼻腔和呼吸道变得更加糟糕。此外,打鼾者还应预防感冒并及时治疗鼻腔堵塞性疾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以前不打呼噜现在打呼噜怎么办

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详细>>

睡觉时打呼噜有哪些危险?如何治疗打呼噜?

打呼噜是很多人睡眠中的常见症状,打呼噜对我们的健康有着一定的影响。一般来说男性打呼噜的症状通常比较常见,打呼噜着在睡觉时会被呼吸阻塞,舌……详细>>

宝宝睡觉打呼噜怎么办

有时宝宝仅仅因为睡姿不好,所以舌头过度后垂而阻挡呼吸通道,所以有打鼾的现象。解决方法:试试让宝宝将头侧着睡。试着将头侧着睡或趴着睡(即一……详细>>

打呼噜不等于睡得香!细数打呼噜的“N宗罪”

打呼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尽管很多的科普宣传告诉大家,打呼噜是一种病,但是,相当多的普通老百姓甚至是医务工作者都没有真正认识……详细>>

晚上睡觉打呼噜怎么治疗

阻鼾器在国内外临床上用来治疗打鼾已经近十多年历史。国外的阻鼾器一般都是记忆型材质的阻鼾器,这种阻鼾器柔韧性能比较好,使用也比较舒适方便。……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