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怎么办?中医教你按摩治疗头痛

2012-12-12 09:09:41      家庭医生在线

  推拿对颅内疾病如脑脓肿,脑肿瘤,脑血管意外急性发作期,脑挫裂伤,颅脑内血肿急性期等不宜操作。然而对血管性头痛(偏头痛)、肌紧张性头痛、感冒头痛等治病效果比较显著。现重点给大家介绍偏头痛的按摩治疗。

  偏头痛与内分泌有较密切的关系,一般在更年期后逐渐减轻或停止发作。多数育龄期妇女在妊娠三个月后偏头痛消失,直止分娩后再复发。偏头痛也可因环境变化,外界刺激,躯体疲劳,精神紧张,焦虑,睡眠不足等因素而诱发。

  偏头痛的治疗

  1.常用手法 拿法、揉法、抹法、扫散法。

  2.常用穴位及部位 印堂、睛明、阳白、太阳、百会、风池、合谷、涌泉,及头侧部足少阳胆经部位。

  3.操作方法

  ①基本操作:患者取仰卧位,头偏向健侧,医生先选用指揉法自风池穴起沿颈项部夹肌而下至颈根,如此上下往返3~5分钟;拿风池穴,拿颈项夹肌3~5遍。用手指按揉印堂、睛明、阳白、太阳、百会、率谷等穴各20~30次。抹前额、上下眼眶,3~5次。

  指揉合谷30~50次。用扫散法在头侧部足少阳胆经循行路线自前上向后下方操作30~50次。

  患者取坐位于床边,以五指拿法(拿五经)自前发际起经头顶、后脑部改为三指法、拿风池;如此往返3~5遍。最后按揉两侧涌泉穴结束治疗。

  ②辨证治疗:对有面色潮红、恶心、呕吐等症状者,可加指揉内关、丰隆、胃俞等穴。对视觉障碍明显者,可加强抹上下眼眶、指揉眼周穴位、指揉光明穴。

  头痛吃什么好?

  芹菜炒香菇

  工艺:抓炒

    口味:咸鲜味

  主料:芹菜400克,香菇(鲜)50克

  功效:平肝清热,益气和血。用于肝阳上亢的头痛、眩晕。可作为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神经衰弱患者的保健膳食。延缓衰老药膳。

  川芎煮蛋

  工艺:煮

    口味:原本味

  主料:鸡蛋100克

  功效:可治风邪引起的头晕目眩,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等症。

  地龙炒鸡蛋

  工艺:炒

    口味:咸鲜味

  主料:地龙15克,鸡蛋100克

  功效:本品有平肝、息风、宁神、降压之功效;适于高血压的中老年人食用

  二姜烧鸡  

    工艺:烧

    口味:原本味

  主料:鸡肉500克

  功效:此菜具有补中散寒,行气止痛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头痛怎么办?简单妙招教你治头痛

头痛,不时困扰着长期在办公室度过的白领一族,究竟头痛怎么办?有什么治疗头痛的偏方既有效又少副作用?这是很多头痛患者都想知道的问题,今天小……详细>>

头痛怎么办?木瓜巧治头痛

头痛怎么办?巧用木瓜可治头痛,木瓜,性温味酸,入肝、脾经,具有舒经活络,平肝和胃等功效。一起来看看治头痛妙方。详细>>

头痛怎么办 中医治头痛的传世秘方

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病症,可以出现于多种急慢性疾病中,引起头痛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头痛也分很多种类型。如风寒头痛、风热头痛、风湿头痛、暑……详细>>

偏头痛怎么办? 中医推荐按压三穴位解决

偏头痛在中医理论上认为其属于“头痛”、“头风”、“厥头痛”等范畴。从古至今,各个医家对偏头痛的发病原因皆认为主要在感受外邪,情志内伤,饮……详细>>

偏头痛怎么办?中医针灸拔罐谁更止痛

没有经历过头痛的人是不会懂得那种痛得快炸裂的感觉,恨不得把头给揪下来。换了偏头痛怎么治疗呢?可以尝试下面的中医针灸跟拔罐疗法。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