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颈椎病的保健体操

2012-12-05 15:52:27  来源:百拇医药    转载

  颈部松弛运动

  1.将肩膀放松,慢慢将头侧向右方,将头回复中间,再将头侧向左方,重复以上动作10次。

  2.将肩膀放松,慢慢将头向前弯,然后将头回复中间,再慢慢将头向后弯,重复以上动作10次。

  3.肩膀和身体放松,慢慢将头部向右转,然后返回中间位置,再慢慢向左转,重复10次。

  4.头部保持在中间位置,慢慢地把肩膀尽量向上缩起,然后尽量放松肩膀,重复10次。

  5.将肩膀放松,然后慢慢将肩膀向前移,再将肩膀放松至中间位置,然后再向后移,重复10次。

  6.将肩膀放松,用右手慢慢把头部拉向右边维持五秒,慢慢把头放松至中间位置,再以左手慢慢将头部位向左边,维持五秒,回复至中间位置,重复10次。

  绕和绕环

  预备姿势:站立,两手叉腰。

  绕:向左(右)绕头。头从一侧 屈经前绕至另一侧屈,稍抬头。

  绕环:向左(右)绕环。头从一侧屈经前、侧、后还原的360度绕环动作。

  要求:在进行头颈动作练习时,身体不要跟着一起动,颈部动作幅度要大,使颈部肌肉充分伸展。

  颈肌锻炼运动

  1.将双手放在额头上,慢慢将头部压向双手以双手阻挡头部继续向前(留意切勿将下巴向前突出),维持五秒,慢慢放松,重复10次。

  2.将双手放在脑后,慢慢将头部向后压向双手,双手阻挡头部继续向后,维持五秒,慢慢放松,重复10次。

  3.将双膀放松,右手放在右边面上,头部慢慢向右侧,以右手阻挡头部继续向右,维持五秒,慢慢放松,重复10次。

  4.重复第3步骤于左方。

  姿势改良运动

  1.肩膀放松,慢慢将下巴收入,双眼需保持向前望,慢慢放松下巴及颈部,重复10次。

  平日应保持腰部及颈部挺直,双眼向前望。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伤身 来做3招保健体操

坐在椅子上,双手轻扶椅子两侧,先将右腿伸直,脚尖往身体方向压,维持5-10秒,再换左腿重复同样动作,算1回,1次可做3-5回。伸展小腿肌……详细>>

夏季养生医疗保健体操推荐

导引术是我国传统的医疗保健体操,是一项以肢体运动为主,配合呼吸吐纳的养生方式。通过传统的导引术来锻炼心脏,不劳形神,不伤津液,长期坚持对……详细>>

小体操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间盘退行性病变、颈椎骨质增生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综合征,是脊椎病的一种。临床常表现为颈、肩臂、肩胛、上背及胸前区疼痛……详细>>

颈椎病的保健方法 六式保健操推荐

现代白领生活节奏快,工作经常久坐不动,平时也缺乏运动,因此颈椎病成为了很多白领心中共同的痛。为了自身的健康着想,白领应该重视颈椎的保健。……详细>>

时尚养生美体操 美胸减掉大象腿

想不想同时减掉大象腿,又能塑造完美胸型呢?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