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简易瑜伽法帮你排除体内毒素

2012-11-07 09:43: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毒物学认为,凡是少量物质进入人体后,能与机体组织发生化学和物理化学作用,破坏正常生理功能,引起机体暂时的或永久的病理状态,该物质被称为毒物。它包括外来之毒和内生之毒。要拍清体内毒素,就要学会正确的排毒方法。

  外来之毒如细菌、病毒、农药、化肥、药物、大气污染、水源污染、重金属污染、电磁波污染、噪音污染等。

  内生之毒系指机体在其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堆积、停滞而再生之毒。中医学认为,“毒”侵害人体,可阻滞气机,耗伤气血,破坏脏腑、经络、气血、营卫之间的正常运行,从而发生疾病与衰老。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毒”长期积存体内,必然导致多种组织细胞的功能障碍,对人体产生众多的危害。它可使人发生各种疾病,诸如癌症、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疾病等,并损害免疫系统,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为了达到祛病强身、养生保健,就必须采取排毒解毒的手段,最大限度地避免“毒”对机体的危害。所谓排毒就是排泄毒素的过程,保持排毒管道通畅及排毒途径无障碍。尤其是保持消化管道畅通,大便通畅与否是消化管道及排毒途径是否有障碍的重要标志。因为从医学角度讲,通过大小便排毒是最简捷最有效的途径。

  中国晋代医学家葛洪所言:“若要长生,肠中要清;若要不死,肠中无屎”。说明从大便排毒,即可长寿。解毒即中和化解毒素。其含义有二:一是直接毒,运用药物直接中和、化解毒素;二是间接解毒,利用人体脏腑自身的调节功能,使其达到化解中和毒素的目的。

  当体内的毒素“超载”时,运动可以帮你实现迅速有效排毒的目的,在身心愉快的情况下大流其汗,身体里的毒素也轻松地排出。

  清晨5分钟拜日式瑜伽

  常见而且相对简单的拜日式瑜伽可以迅速激活你的机体功能,让你的身体为一天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最佳的地点是在家里的露台或是阳台上,和暖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可以帮助你的身体排除夜间的毒素。

  动作:

  STEP1:采用正常跪姿,腰背挺直,双手自然垂放,膝盖与肩同宽。

  STEP2:缓缓低下头,弯腰,双手着地。

  STEP3:双手慢慢向前滑,至最紧处停下来。

  STEP4:两手着地挺起身体,胸部贴地,臀部拱起。此动作只需做到极限即可,无需苛求。

  STEP5:手慢慢收回,恢复坐姿,全身放松。

  印度排毒手指操

  做一套手指操,通过刺激手指来清除体内酸性废物,如果你今天实在懒得爬起来做瑜伽,那么就随时做做简单的手指操吧。两手的大拇指、中指和无名指分别相互对压住,而小指和食指则保持伸直状态。保持此姿势不超过3分钟。每天分配不同时间进行操练,共5次。这样就能经常不断地促进体内排毒。

  弹跳排毒

  弹跳时,机体血液循环加快,刺激下肢静脉、淋巴系统收集、筛检全身毒素,运送到淋巴结,再通过血液经由某一排毒器官排到体外。爱美的女士不妨作些健美操、跳绳等简单的运动,既能排毒,又能尽显青春朝气。

  慢跑排毒

  慢跑是最简单的有氧运动,其运动量适中,可以自行调节运动的幅度和节奏。慢跑时尽可能大地摆动和舒展手臂,可以均匀调整呼吸,刺激免疫系统提高抵抗力、降低胆固醇和高血压。

  俯地挺身

  俯卧位,双手向前移动让身体约略成 45°,同时紧缩小腹,双手张开约略宽于肩膀的距离,手指朝前。缓慢弯曲手臂让上身下压至距离地面约 5 cm,同时在下压的过程吸气,然后利用胸肌挤压的力量让上身回到原来的位置并在此过程中吐气。此法可有效运动肋间肌,迫使肺脏加快排气,清除毒素,此时适当出汗,也有助于排毒。

  咳嗽着排毒:

  肺是人体最易积存毒素的地方,时不时主动咳嗽两声,能起到清扫肺脏的作用。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内毒素多就使劲排毒!但身体真的需要吗

大多数人都是怕死的,一听到诸如病痛、毒、害等字眼,就会格外紧张。对于病痛,要顽强对抗;对于毒害,能避免则避免,避免不了的,就要想办法把它……详细>>

自测体内毒素 健康排毒 分“三步”走

生活中,人们经常出现口气不清爽、便秘、皮肤骚痒、慢性胃炎、发胖等症状……别以为这些身体症状都是不经意间表现出来的。中医告诉你,这些表现……详细>>

4大排毒法清除体内毒素

瑜伽能够帮助血液循环、润滑关节,进行排毒,有助于身心达到和谐与统一,令身体放松,同时清洁身体内部,恢复精力。详细>>

3组排毒减肥操 帮你清除体内毒素

在做排毒减肥操运动时一定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呼吸,这样能够在练习中增加肺活量,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并且可以吸收负氧离子,帮助清洗肠道,促进毒素……详细>>

快步走助排毒 10妙方让体内毒素跑光光

其实运动也是排毒的最重要方法之一,跑步能够加快血液循环,促进身体毒素的排出,同时也能加快肠胃蠕动。平时最好的办法的就是每天坚持快走45分……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