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大肚腩“者慢性病致死率高 膳食减肥攻略

2012-09-02 15:59:51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研究发现,与身体其他部位肥胖相比,腰腹部肥胖的正常体重者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最高。

  研究人员以12785名18岁以上的美国人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多年跟踪调查。将研究对象按身体质量指数分为正常、超重和偏轻三组,然后每组又按照腰臀比例的大小细分为腰围较大和正常两个小组。

  研究人员称,在跟踪14年后发现,体重正常、腰围较大的一组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在所有组别中最高。体重正常、腰围较大者的整体死亡率和患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甚至比肥胖者还要高。

  近年来,多项研究显示,腰腹部肥胖对健康尤为有害。这些腰腹部脂肪会引发慢性炎症,对人体心脏与代谢产生不良影响。

  饮食无节制容易导致大肚腩

  年龄增长,新陈代谢减慢。造成大肚腩的原因有很多种,男女发生比率相同。导致大肚腩的成因包括有遗传、常吃致肥食物、运动不足和内分泌欠佳等。

  例如巧克力、煎炸食物或淀粉质重的食物等,会令问题愈加严重;运动量不足,也会令大肚腩有增无减,特别是从事文职工作的人,由于工作时间较长,大多缺乏运动,致使脂肪积聚在下半身,令肚腩形成;至于内分泌欠佳的问题,则是指一个人的身体新陈代谢变慢,或容易兴奋,易肚饿,导致越吃越多,从而形成肥胖症。

  以中国人体形推算,如果男性腰围在90厘米及女性腰围在80厘米以上者,宜小心饮食及多做运动,以免出现腹部性肥胖。

  吃夜宵是肥胖的原因之一

  大肚腩人士须保持均衡饮食,每天从脂肪中摄取的热量应少于30%,除了减少进食一些淀粉质及糖分较高的食物外,最好不要吃夜宵,因为吃饱了就睡觉,有碍消化,肚腩就会不自觉地形成。

  饭后喝汤是肥胖的也原因之一

  进食太快会在大脑还没反应过来时就已经吃饱了,所以在大脑还没发出吃饱的指令之前,你还会不停地吃。为了让大脑和胃协调起来,在嚼东西的时候可以放下筷子,直到咽下去之后再拿起来。

 

  少吃加工食物,是治本之道

  听听专家怎么说吧!根据研究,有14种食物,是被认证为既营养又低卡的“优质品”。它们是:豆类、蓝莓、花椰菜、燕麦、柳橙、南瓜、鲑鱼、大豆、菠菜、茶、蕃茄、火鸡、核桃和优格。只要尽量将以上食物列为每日三餐基本款,就不需要维生素补充剂了!

  例如瘦身水果中的葡萄柚一向被认为是减肥圣品,最近这项假设终于获得临床证实。医学研究发现,这个全世界最酸的水果具有超强瘦身功能。在实验中,研究对象在运动量极少的情况下,每天喝三杯葡萄柚汁,持续三个月后,体重仍旧明显减轻。葡萄柚的秘密武器,就在于它的高纤维素和低卡路里,不但抑制食欲,也同时促进新陈代谢。

  另外还有几个瘦身小秘诀最好牢记在心:

  1、喝很多的水。

  2、尽量少喝酒。如果想喝,葡萄酒是最佳选择。

  3、嘴馋时,只吃‘健康的’零食,如葡萄干、香蕉、小黄瓜和胡萝卜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是慢性病高发期,正确护理这3大慢性病!

慢性病起病隐匿且病程长,长时间不治愈,病因也复杂,往往对心脏、肾脏和大脑等重要脏器带来损伤,易导致伤残,降低生活质量。秋天早晚温差大,是……详细>>

肥胖竟然会引起这些慢性病

肥胖人的机体对游离脂肪的利用减少,血脂中的游离脂肪积累,血脂容量升高。详细>>

肥胖竟然会引起这些慢性病

肥胖人的机体对游离脂肪的利用减少,血脂中的游离脂肪积累,血脂容量升高。详细>>

慢性病泡温泉要“限时”

专家提醒,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人以及老人,泡温泉就要悠着点了,最好只选择水温在34到37摄氏度左右的温泉,每次泡温泉的时间……详细>>

如何远离慢性病?7招来“治未病”!

7成以上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有10%的人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慢阻肺和哮喘等,已经成为威胁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因此医生一直……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