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老虎来袭 教你正确防秋燥

2012-08-16 14:20:16      家庭医生在线

  秋燥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一偏于寒,一偏于热,秋燥是外感六淫的病因之一,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病症,临床上分为“凉燥”、“温燥”二种类型。

  凉燥

  感受秋凉燥气而发病,即秋燥之偏于寒者,临床表现初起头痛、身热、恶寒无汗、鼻鸣鼻塞,类似感受风寒,但本病有津气干燥的现象,如唇燥溢干、干咳连声、胸闷气逆、两胁窜痛,皮肤干痛,舌苔薄白而干等症,是肺受寒燥之邪、津液耗损而出现的寒燥症状。

  入秋后,可根据气候变化,按照“减辛增酸”的原则,通过饮食对秋燥进行调治。主要是多进食含水分多的水果、蔬菜。防治温燥可选梨、葡萄、猕猴桃、甘蔗、荸荠、番茄、萝卜、百合;防治凉燥可选柿子、石榴、广柑、苹果、白果、核桃、银耳、藕、胡萝卜等。

  治宜辛开温润,用杏苏散、葱豉汤。如寒热已解,肺燥移于大肠,证见胸满腹胀便秘,咳嗽不爽而多痰,治宜当肃肺化痰,润肠通便,用五仁橘皮汤。参见秋燥、温燥等条。

  温燥

  感受秋季天亢旱燥气而发病,是秋燥之偏于热者。临床上表现初起头痛身热、干咳无痰,咳痰多稀而粘、气逆而喘、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胸闷胁痛、心烦口渴、舌苔白薄而燥、舌边尖俱红等症,是肺受温燥之邪,肺津受灼而出现的燥热症状。

  “燥则润之”,正确的补益之法是通过清补养阴防燥。如果此时使用不正确的温补,会使人感觉更加燥热难当,犹如火上浇油。正如那位补坏的女士,导致“血热妄行”,鼻子出血,咽喉肿痛。所以,秋天切忌“温补”,应以养阴和清润为主。

  中秋节一过,秋天过半,已进深秋,常有冷空气侵袭,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冷暖多变,人体难以适应,极易发生呼吸道和胃肠道疾病或旧病复发。此时进补清润,还可以保健防病,防患于未然。

  少食辛燥 少食油腻

  在饮食调养上应以防燥护阴、滋阴润肺为准则。宜食芝麻、糯米、乳品、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萝卜、蔬菜等柔润食物,同时注意荤素搭配、平衡膳食。人们经过炎热的夏季,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特别是体虚者,所以,要注意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的阶段。秋季可先补食一些既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如鱼、各种动物瘦肉、禽蛋,以及山药、红枣、莲藕等。

  最应该注意的是少食辛燥伤津食品,如辣椒、生葱、姜、八角、茴香、火锅麻辣烫等。还要少食油腻食品,这类食物不仅加重秋燥 0

  10月以后,人体精气开始封藏,进食滋补食品较易被吸收藏纳。对身体素质虚弱的慢性病患者或老年人来说,可适当吃些鸡、鸭、鱼、蛋类、瘦猪肉、大枣、核桃等,有助于健身、祛病、延年益寿。然而此时,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易引起腹部着凉,肠胃病常复发。肠胃病患者的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

  多喝水 多吃粥

  防秋燥,首要任务就是要保护人体津液,最简便的一招多喝水就是很好的养生之道。秋季气候干燥,使人体大量丢失水分。据测算,人体皮肤每天蒸发的水分约在600毫升以上,从鼻腔呼出的水分也不下300毫升。要及时补足这些损失,秋天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编辑推荐:

   防燥而养肺:秋季“养收”之道

   金秋时节专家教你防燥

   保温、御寒、防燥3大进补原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燥是什么回事?专家教你7个妙招预防秋燥

近日一中年女士来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自称因受凉引起咳嗽和喉咙干痛,到夜间更加明显,口干鼻燥,但不想喝水。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详细>>

对付秋老虎,未必良药皆苦口

10月的广州,夏暑未去,秋燥又来。虽已过立秋,但是广州街头热起来可是一点不含糊,早晚温差较大,秋风一起,雨水减少,天气变得更加干燥,这……详细>>

秋分重在防秋燥 运动调理应对秋燥

天气越来越凉,越来越干燥,这样的天气会给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中医学认为,燥为秋季的主气,称为“秋燥”。燥邪伤人,易伤人体津液,常表现为……详细>>

秋燥来袭,不要盲目“泻火”

中医专家认为:秋燥是一种季节病,因秋季空气湿度发散过快,容易使孩子出现脱水的状况,进而引发一系列症状。这种脱水不是自身疾病引起的,而是外……详细>>

秋季饮食以润燥为主 两款防秋燥食疗

中医认为,燥为秋季的主气,称为“秋燥”,其气清肃,其性干燥。因此,燥邪伤人,容易耗人津液,所谓燥胜则干,所以人常常出现口干、唇干、鼻干……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