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选对零食 让你健康看奥运

2012-08-07 17:45:49      家庭医生在线

  奥运期间,日日以小食伴赛事,赛事未完,恐怕你的体重已率先破纪录。专家表示食得其法可防超标,提防增加患脂肪肝、心脏病及胃酸倒流的风险。

  1. 补充缺少营养﹕

  挑选小食时应该要先总结日常的饮食习惯,由平日缺乏的营养素入手,例如平时甚少饮奶,就可以用低脂乳酪作小食;平时无食水果的习惯,就可以食些番茄仔等水果当小食,以补充营养。

  2. 正餐要「留肚」﹕

  如果要挑选牛肉乾、鸭肾等作小食,就应该早一步在正餐时减少肉类分量,如将晚餐时的三肉扣起,留待奥运赛事时以小食代替。

  3. 翌日做运动﹕

  一边睇奥运,一边食零食,睇完上睡觉,多摄取的热量无路可逃,最后就会成为你体内的脂肪,所以翌日最好透过适量的运动,例如步行、跑步来消耗多馀热量。

  看赛事吃零吃如何食得其法

  1. 豆片IN 薯片 OUT

  宜食分量:1/3包,约150kcal

  近期市面多款以豆製成的豆片,含有较高的膳食纤维,每份进食量就可吸收约5克的纤维,相等于两个水果的含量,容易饱肚,另外它的升糖指数较薯片低,不会令血糖突然飚升,有助稳定血糖。

  2. 黑朱古力IN 白朱古力OUT

  宜食分量﹕约20克,约100kcal

  含70%以上的可可脂黑朱古力,有较多抗氧化剂和类黄酮,有助心血管健康;2010年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每星期进食5次朱古力的人,罹患冠心病的风险比完全无进食朱古力习惯的人低57%,而今年5月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一篇研究指出,每日吃100克黑朱古力,可减低肥胖、高胆固醇、高血压及糖尿病患。

  3. 焗薯片IN 炸薯片OUT

  宜食分量:1/3包,约150kcal

  人人都知,炸薯片以大量油炸成,脂肪含量一定高,相反绝大部分焗製薯片的脂肪含量都比炸薯片低出30%或以上,不过选择时,都要尽量挑选含有较低胆固醇及不含反式脂肪的焗薯片。

  4. 低脂米通/米饼IN 饼乾OUT

  宜食分量:5至6条(约唇膏大小)或约150kcal

  米通不经油炸,属于低糖、低盐和低脂肪的健康小食,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容易令人饱肚,市面上亦有97% fat free的米通小食,实属健康之选,但要注意挑选不含糖浆、果酱等的米通,才算健康。

  5. 杯装粉丝 IN 杯面OUT

  宜食分量:1杯,约180kcal

  杯麵是不少人的消夜至爱,但一般杯麵至少含300kcal热量,又高钠高脂,其实市面亦有杯装粉丝可以代替,热量低于200kcal,属低脂之选,进食时只要不落油包,只加半包调味料,就会营上加营。

  6. 低脂乳酪IN 雪糕OUT

  宜食分量:1杯,约100kcal

  想以甜点伴奥运,可以考虑以仅有100kcal的低脂乳酪代替雪糕,因为低脂乳酪含有丰富钙质和乳酸菌,可以帮助肠脏蠕动,最适合没有饮奶习惯的人,趁消夜时段补充钙质,不过购买时都要尽量挑选糖分较低的产品!

  7. 水果IN 果汁OUT

  宜食分量:1个,约80至100kcal

  水果含有的纤维比果汁丰富,而果汁不但纤维含量较低,糖分亦较高,一杯果汁可以有几个水果的果糖含量,好易令人吸收过多糖分,就算你偏爱果汁,都建议你在自製时加入清水或梳打水调和,尽量减少摄取多馀糖分。

  8. 天然果仁IN 蜜糖焗製果仁OUT

  宜食分量:一把

  果仁含有丰富纤维和不饱和脂肪,属于健康之选,不过坊间出售的盐焗果仁,加盐或加蜜糖再油炸、烘焗后,就变成高钠和高饱和脂肪的坏分子。如果你偏爱有味的果仁,建议将果仁放入焗炉内焗5分钟,再加上少许香草和盐,味道同样可口而健康。

   编辑推荐:

   奥运村避孕套5天用光15万 爱爱会影响发挥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酷暑看奥运会 这些健康须知需牢记

奥运会已经开幕,喜爱体育的人不会错过这次体坛盛会。根据以往大赛情况,由于心态过激、熬夜观看、抽烟喝酒过量等,引起身体不适而到医院就诊的人……详细>>

平心静气 “奥迷”注意健康看奥运

2012年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幕,很多为自己国家,为自己喜欢的运动员打气的“奥迷” 们早就迫不及待看到奥运健儿在比赛场上激烈的竞争,还有奥运……详细>>

看奥运比赛 专家推荐6大养生常识

夏季气温升高,人的食欲也随着发生改变,此时人的肠胃功能最弱,饮食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肠胃疾病。因此在夏季在这个特殊的季节,饮食上必须注意调……详细>>

坐镇主场看奥运 当心“奥运综合征”

新华网济南8月13日专电(记者郭倩、张晓晶)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各项精彩赛事全面铺开,观看奥运会比赛成为许多中国人的一项重要的日常活动……详细>>

哪些零食最健康?备年货别忘记这三样健康小零食

春节期间,老年朋友都会买很多的零食来招待亲戚或者孙子孙女们。有些人呢会选择甜饮料,如橙汁、可乐等,也有人会选择糖果、蜜饯、坚果之类的。那……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