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流泪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青光眼角膜炎面神经炎倒睫前葡萄膜炎

强忍眼泪等于自杀? 排毒妙招

2012-08-16 10:22:1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出生后学会的第一个“本领”就是哭泣,慢慢长大,长辈教育我们要“坚强”、“勇敢”、“女儿有泪(也)不轻弹”,慢慢的,我们不再是那个喜欢哭鼻子的小女孩。然而正所谓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长期压抑情绪不能宣泄,就转而会内化到攻击自己的身体的某一器官。最常受伤的就是我们的消化系统,会便秘、拉肚子、胃溃疡、胃酸等;也有可能突然的爆发,变得很暴躁。

  强忍眼泪等于“自杀”

  女子的寿命普遍比男子长的原因,有人认为,除了职业、生理、激素、心理等方面的优势之外,善于啼哭,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通常人们哭泣后,在情绪强度上会减低40%,反之,若不能利用眼泪把情绪压力消除掉,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有人认为,强忍着眼泪就等于“自杀”。

  泪水有两种

  “人类学家发现,流泪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就像叹息、打喷嚏一样自发。”美国纽约执业心理医生张源侠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学家威廉-佛莱曾经从生理心理学的角度对流泪行为进行了研究。

  在5年时间里,他研究了数以千计的流泪受试者,结果表明,在一个月内,男人流泪的次数很少超过7次,而女人则在30次以上。根据流泪的动机,他把流泪分为反射性流泪(如受到洋葱刺激)和情感性流泪。

  情感性流泪就是平常说的真哭,例如我们常常看到婚礼现场新人会哭、与人争执时会落泪、葬礼上会泣不成声。专家指出:“从心理学上分析,真哭是基于人的四大基本情绪———喜、怒、哀、惧。这都是因为人的情绪受到了外界的刺激,作用于内心,当这些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呈现出情感的自然表达。”

  哭泣对女性有着神奇的保健作用

  1 适当哭泣有利于心理保健

  现在有很多心理学家都认为,哭一哭是有好处的。爱哭的人并不一定都是脆弱的人。那些看书或电影都会掉泪的人,在关键时刻比那些“有泪不轻弹的人”意志要坚定得多。不过,最好的哭泣是轻声啜泣,而不是嚎啕大哭。哭泣的同时,你可以想象痛苦和委屈连同眼泪一起流出的情景。

  不会哭的人其实是一些不幸的人。心理学家把这种不会哭的现象看成是情感障碍,认为有必要去就诊。医生会认为这些人患有精神分裂症或肿瘤。因为泪液的分泌会促进细胞正常的新陈代谢,不让其形成肿瘤。

  俄罗斯家庭心理医生纳杰日达·舒尔曼曾说:眼泪确实是缓解精神负担最有效的“良方”。很可能就是因为这个道理,女人不像男人那么容易得神经紧张而诱发的梗死和中风。

  2 哭能增加肺活量,有助于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我们在哭的时候,会不断地吸一口口短气和长气,这大大有助于呼吸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的工作。这种“带哭的呼吸”已经被运用到一些对治疗气喘和支气管炎非常有效的呼吸运动当中。所以,哭泣的时候一定不要饮泣,一定要哭出声,大胆发泄出来。

  3 哭能清洗和滋润眼睛,预防干眼症和沙眼

  眼泪里含“溶菌酶”,这是人体的一种自卫物质。当我们哭泣时,泪水不但能够滋润眼角膜,使眼睛得到清洗,还能起到杀灭病菌的效果,预防眼部疾病。

  4 哭能促进分泌荷尔蒙,排毒养颜

  有科学研究表示,将人在悲伤愤怒时流出的泪水放到容器中,然后放入蚂蚁到容器里,蚂蚁就会很快死掉!!小蚂蚁真可怜,不过也让我们知道悲伤的眼泪有这么毒,所以痛苦的时候不要压抑自己的眼泪,这是个很好的排毒过程!!

  提示:哭泣不宜超过15分钟

  不过,哭不宜超过15分钟。压抑的心情得到发泄、缓解后就不能再哭,否则对身体反而有害。因为人的胃肠机能对情绪极为敏感,忧愁悲伤或哭泣时间过长,胃的运动会减慢、胃液分泌减少、酸度下降,会影响食欲,甚至引起各种胃部疾病。

  哭泣可以排毒,下面小编还推荐几款排毒方,让您做个人见尤怜的泪美人:

  1、皮肤也是重要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比如我们感冒时,大人们常常讲,多喝水,捂在被子里多出出汗。多运动,多出汗就可以让毒素快点排出去。

  2、运动过量或疲劳过度时,你会觉得腰酸腿痛,浑身乏力,这是由于长时间运动或劳动在体内产生的乳酸堆积造成的结果。运动后多做按摩,伸展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可以防止乳酸堆积,缓解酸痛。而且喝一些醋或酸果汁也可以缓解酸痛。

  3、水是最好的排毒载体,可以稀释毒素,并且随着体液循环,把毒素带走。每天一定要喝8杯水。而且最好早上起来就喝一杯水。

  4、即使是我们喜爱的食品中,往往也含有造成体内“毒素”的物质。许多美味食品,为了更漂亮,或更长的保存期,或更独特的味道,通常会添加一些人造色素,香精,防腐剂等等。这些对于我们的嘴是享受,对于身体则是“毒素”。所以,最重要的排毒措施之一是预防。所以,平时要尽量选择天然健康的食品。

  5、夏天我们常喝绿豆汤,可以清热解毒。其实绿豆可以“解百毒”例如重金属中毒,药物中毒,食物中毒等等。能加速有毒物质在体内的代谢转化,促进体内毒物排出。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忍眼泪等同于“自杀”

悲伤有损健康,但悲伤时哭泣,却是有利于健康的。详细>>

敲打经络 9个最潮的排毒法

想学时下最潮流的排毒法?想变成中性皮肤?想瘦身不瘦胸?只要你时常敲打经络,实现以上梦想一点也不难!详细>>

女性练瑜伽能养生 6个养生妙招送给你

健康的身体需要细心的养护,女性身体很脆弱,稍有不慎容易导致早衰,甚至引发各种疾病。为了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该如何养生呢?详细>>

中医支招:不同年龄女性秋季养生妙招

几场秋雨过后,万物成熟的金色收获季即将到来。秋季是最美的季节,也是女性养生的关键季节———女人秋无燥,来年更美丽。那么,不同年龄的女性,……详细>>

不做冷美人 4个妙招摆脱手脚冰凉

气温下降,很多女性都会觉得手脚冰凉,特别怕冷,原因是人的新陈代谢减慢,再加上自然界温度降低,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使手脚特……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