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预防秋季便秘 可多吃“三养”食物

2012-08-16 09:22:47  来源:养生主    转载

  近日一些家长发来邮件,咨询如何避免宝宝秋季发生便秘。因为秋季比较干燥,所以如何补水、增加营养就成了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为此,本报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专家介绍说,由于秋季气候干燥,如果不进行饮食调理,宝宝很可能会出现大便干结、便秘等症状。特别是现在的宝宝,由于生活条件优越加上有些家长存在育儿误区,常给孩子吃一些容易上火的零食,便秘更是常事。另一方面,秋天干燥的气候也很容易伤及孩子的肺。如果秋季没有好好地养肺,冬季感冒在所难免。

  因此,如果在秋天发现宝宝有便秘的情况,就应该及早动手解决问题。不然等到了冬季,孩子由于蔬菜瓜果吃得更少,活动量也减少,更易使便秘趋于严重。

  因此,专家建议,家长们在秋天就要行动起来,让孩子多吃“三养”食物。

  一为养肠胃,即一些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竹笋、苹果及一些具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如蜂蜜、核桃仁、香蕉、芝麻等。

  二为养肺,除了用人们熟知的银耳、百合、生梨等拌蜂蜜煮粥或炖汤外,还可多让孩子吃些山药、荸荠、萝卜及大蒜、洋葱,也都能起到清心润肺,防治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的作用。

  三为养身,孩子多吃些颜色深的水果也可以起到预防伤风感冒的作用。芒果、黄桃、猕猴桃等深色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都比较高,对于抗感冒、增加身体抵抗力有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养生多吃苹果好 这3种食物可多吃

冬是养生的季节,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一些对身体有好处的食材来进行滋补,其中苹果和草莓在水果市场经常可以见到。不要小看这两种水果,其营养……详细>>

秋季如何养生 防秋燥可吃6种食物

立秋之后大家会略微感受到秋季的干燥,随着秋意越来越浓,秋燥会更加明显。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燥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一偏于寒,……详细>>

三伏养生可多吃三薯

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人体容易感到不适,且人们在这个时期还易“情绪中暑”,专家建议,在三伏时期不妨多吃“三薯”来养生。那么三……详细>>

春季如何养生 可多吃这些食物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一个季节,在这个季节我们也要学会养生,那么这个季节我们该吃什么食物养生呢?详细>>

胃溃疡的营养须知 日常可多吃7类食物

胃溃疡吃什么好呢?胃溃疡在治疗的过程中还要多注意合理的安排日常饮食,这样可以使症状更快的治愈。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胃溃疡的饮食方案,来帮……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