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血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茅根藕节饮调理女性月经先期

2012-08-09 10:54:18  来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元素健康网    转载

  月经先期是月经不调的一种类型。可能大多数女性都有过月经先期的经历。月经周期提前八九天,甚至—月两至,均为月经先期,如仅提前三五天,并无其他不适感觉,属于正常范围。

  月经先期的病理中医学认为,主要是血热、阴虚挟热和气虚:血热则迫血妄行,气虚则冲任不能固摄,故治疗以清热益气而固冲任为主,但清热不宜大苦大寒之品免伤正气,对阴虚血热,月经量少的患者,应注意养阴滋血。

  1、血热

  素体内热或阴虚阳盛,或喜食辛辣食物,或过服暖宫药物等,此外肝郁化火亦可造成。

  2、阴虚挟热

  病因同于血热,但素体血虚、阴津不足,以致虚热内生。

  3、气虚

  疲劳过度或饮食失调,导致脾虚中气不足不能统血。

  4、血热妄行

  主要症状有月经先量多,或过期不止,色紫粘稠,心胸烦闷,尿黄,苔薄黄,脉滑数等。

  茅根藕节饮

  材料:鲜茅根30克、鲜藕节30克、白糖少许。

  制作方法

  1、鲜茅根、鲜藕节分别洗净。鲜藕节切成小片。然后将茅根、藕片入钠,加适量消水煮十几分钟,去药渣留汁。

  2、把白糖放入杯中,注入药汁调匀即成。每日饮一杯。

  功效与应用

  清热凉血。凡血热妄行症见月经先期量多,色紫粘稠、心胸烦闷着,可作辅助食疗品。

  健康小提示:白茅根性味甘寒,有凉血止血、清热作用。藕节亦有清热止血的功效。故适合月经先期属血热的妇女食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月经不调如何检查 调理月经不调三食方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详细>>

按摩五大穴位可以调理女性月经不调

自助定位:涌泉穴位于人体的足底部,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约当第2、3趾趾指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与后三分之二交点上。详细>>

按摩五大穴位调理女性月经不调

功效:按摩天枢穴不但能促进内分泌平衡,调理月经,还能缓解经前便秘,腹胀,腹泻等症状。详细>>

按摩五大穴位可以调理女性月经不调

功效:按摩天枢穴不但能促进内分泌平衡,调理月经,还能缓解经前便秘,腹胀,腹泻等症状。详细>>

5种药膳治疗女性月经不调

乌鸡茯苓汤:将乌鸡1只洗净,把茯苓9克、红枣10枚放入鸡腹内,用线缝合,放沙锅内煮熟烂,去药渣,食鸡肉饮汤。每日1剂,分2次服完,月经前……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