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正确给奶瓶消毒 让宝宝远离细菌

2013-12-25 11:45:1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体质比较弱,抵抗力差,稍不小心就会被细菌感染。奶瓶是宝宝最常用的物品,宝宝的奶瓶每次用完后都得及时消毒。那么给奶瓶消毒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详细介绍一下。

清洁完奶瓶,应该再进行消毒,以保证卫生、安全。一般奶瓶的消毒方式分为煮沸法和蒸汽式两种。

煮沸式消毒

1、准备一个不锈钢的煮锅,装满冷水,水的深度要完全覆盖奶具。注意:锅子必须是消毒奶瓶专用的,最好不要和家里其他烹调食物的混用。

2、把奶嘴和奶瓶盖拿下后,将奶瓶放入锅子,煮沸。注意:塑料奶瓶最好放进煮沸的水里,玻璃奶瓶则可以放在没有煮沸的水里。

3、水烧开后5~10分钟再放进奶嘴、瓶盖等,盖上锅盖再煮3~5分钟关火。塑料奶瓶不宜烧太久,所以水滚后立刻放进奶嘴等再煮3~5分钟即可。

4、水凉了以后,用奶瓶夹取出奶嘴、瓶盖等,放在干净的器皿上倒扣晾干,放置在通风、干净的地方,盖上纱布或盖子。

蒸气式消毒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电动蒸汽锅,妈妈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来选择。消毒方法治要遵照说明书来操作就行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蒸汽锅消毒前,要先把奶瓶、奶嘴、奶瓶盖等物品彻底清洁。

在购买的奶瓶的时候,妈妈要注意奶瓶上的耐温标示,如果不耐高温的话,最好还是使用蒸汽锅来消毒。

消毒后的存放

消毒过后的奶瓶的存放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奶瓶消毒后如没有正确存放的话,等于没有消毒,无法立刻再次使用。一般来说,煮沸消毒后的奶瓶应当在卫生的环境里放在干净毛巾上自然风干,然后可以使用保鲜膜进行密封,然后放入冰箱内保存。或者也可以将奶瓶放在一个密封的塑料盒中,保证奶瓶清洁。

奶瓶消毒这个步骤在育儿过程中是很重要的,妈妈们千万不能因为节约时间而省去这一步哦,这对孩子的健康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消毒奶瓶,宝宝健康保障

刚出生的孩子抵抗力较弱,肠胃道极易感染而腹泻。为了避免发生肠胃炎,在配奶时每次均需使用消毒过的奶瓶。详细>>

宝宝奶瓶的正确清洗消毒方法

奶瓶关系到宝宝的“入口”安全,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持清洁和消毒。一般来说,奶瓶每次用完都应该清洗,每天至少消毒一次。 详细>>

如何为新奶瓶消毒?奶瓶多久消毒一次?

奶瓶是和宝宝零距离接触的用品,所以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哦。刚买回来的奶瓶消毒是必不可少的哦,那么,奶瓶多久消毒一次最佳呢?详细>>

奶瓶应如何消毒?推荐两种奶瓶消毒法

奶瓶要如何消毒呢?其实正确的消毒方法并非仅仅是用热水洗一下哦,这样做没有起到消毒的作用。下面小编就来教妈妈们正确的消毒方法吧。详细>>

奶瓶细菌多 消毒方法你用对了吗?

奶瓶是宝宝婴儿期接触最多物品,细菌对宝宝健康有很大影响,给奶瓶消毒成为最重要的一环。怎样给宝宝的奶瓶消毒呢?下面介绍几个给奶瓶消毒除菌的……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