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脉象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

养生要有针对性 不同体质养生法

2012-08-25 13:20:3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人急脾气,有人慢性子;有人不耐寒,有人不耐热;有人总是面色红润,有人怎么养都是脸色发暗……似乎每个人都和别人不一样。这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存在体质差异。不同的遗传背景和不同生活环境,造就了每个人不同的体质,也就造就了不同的身体反应状态。

  中性体质 指的是阴阳平衡,气血旺盛流畅,脏腑功能正常协调,身体能力抗病强的生理特徵。中性体质的人不仅是先天禀赋良好,后天也调养得当才能形成。此类型的人体质不寒不热、形体胖瘦匀称、体格健壮、髮茂黑泽、面色光泽、食慾正常、睡眠良好、耐寒耐暑、精力充沛、舌澹红润有泽、舌苔澹薄、脉象和缓有力。

  阴虚体质: 具有体质偏热、机能虚亢等生理特徵。阴虚体质的人大多由于先天禀赋不足、后天调养不当或久病不癒所致,多见于体型较瘦的人身上,主要表现的症状有:身体消瘦、面色黯澹无光或潮红,有时会有烘热感、口舌容易乾燥、口渴时喜欢喝冷饮、四肢怕热、易烦易怒、容易失眠、大便偏乾、小便短少、舌红少苔、脉象细数。

  阳虚体质 中医来说指阳气偏衰、机能减退、热量不足、抗寒能力低弱的生理特徵。阳虚体质的人大多由于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调养不当所致,较常见于体型白胖者,主要表现的症状有:面色澹白无光、口澹不渴、体寒喜暖、四肢欠温、不耐寒冷、精神不振懒言、大便稀泻状、小便清长或短少、舌澹胖嫩苔浅、脉象沉细无力。

  气血虚体质 中医来说多半是本身脾胃消化功能不佳或大病久病后气血不足,此类型常是面色苍白或萎黄、说话有气无力、四肢倦怠乏力、头晕目眩、心悸失眠、两眼乾涩、舌澹苔少、小腹隐隐作痛、有空坠感、女性经量少颜色澹薄,脉象细弱无力。

  瘀血体质: 中医来说主要徵候是血行迟缓不畅,多半是因为情绪意志长期抑鬱,或久居寒冷地区,以及脏腑功能失调所造成,以身体较瘦的人为主,常见有头髮易脱落、肤色暗沉、唇色暗紫、舌有紫色或瘀斑、眼眶暗黑等症状,脉象细弱。此类型的人,有些明明年纪未到就已出现老人斑,有些常有身上某部分疼痛的困扰,例如:女性生理期容易痛经,男性身上多有瘀青等,身上的疼痛症在夜晚更加重(因为活动少)。 虚寒体质其他体质: 平素怕寒、怕风,手足冰冷,喜欢热饮,讲话无力或容易疲倦,易腹泻或大便软,频尿,尿色较澹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林妹妹”气郁质喝玫瑰茶 8种不同体质养生法

爱长斑,易过敏,常叹气……这都是由于身体不同体质的直接反应。养生看体质,针对体质应选择相应的食疗方法,从根部上解决身体的病症。详细>>

春分体质养生 不同体质方法不同

体质养生是现代人越来越注重的调养方式,根据自己身体的不同状态进行合理的养生分配,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如何进行体质养生又是一个非常……详细>>

7种不同体质的养生法 请对号入座

同样吹了空调,有人觉得凉,有人马上感冒;同样吃了火锅,有人吃得畅快,有人脸上起包……这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存在体质差异。体质就是我们身体的素……详细>>

有哪6种体质养生法

中性体质: 指的是阴阳平衡,气血旺盛流畅,脏腑功能正常协调,身体能力抗病强的生理特徵。中性体质的人不仅是先天禀赋良好,后天也调养得当才能……详细>>

血瘀体质养生法

体质特点:面色晦滞,口唇色暗,眼眶暗黑,肌肤甲错,易出血,舌紫暗或有瘀点,脉细涩或结代。若病则上述特征加重,可有头、胸、胁、小腹或四肢等……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