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强身健体 教你轻松练好少林气功

2012-07-04 16:01:55      家庭医生在线

  少林气功是在医疗气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用于内静崩外的独特气功。历代少林寺僧辛苦研练,并取院外众师之长逐步完善,成为少林武苑的一朵奇葩。特别在公元621年,以觉远、慧场等为首的十三和尚痛击郑军,助了唐王一臂之力之后,少林寺声名大振,少林气功也日渐兴盛,并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如:“金刚拳”、“掌劈材”、“顶分砖”、“头破石”、“飞云走”等。同时也涌现出了不少功深技绝的气功大师,如唐代的惠扇高僧,宋代的福裕方丈,明代的月领武僧,清代的贞俊大师,现代的德禅大师等。

  分类:

  少林气功有内功、外功两种。内功主要用于坐禅、修身养性,对于防治许多慢性疾病,效果尤为显著,如心脏病、神经衰弱、癔病等。久练可以轻身延年,传说还可由老返童。外功,主要用于武术方面,运全身之宗气、真气、精气,贯穿于整个武术之中。拳谱曰:“手足弹处气先到,血为气之盾威力雄。”即为此意。

  如何练好少林气功

  形体活动包括两方面,一是姿势,二是运动过程。对于初学者,在练习中首先要抓好基本身型。如基本身型有毛病就会给人感觉到动作处处别扭,因为身型贯穿于形体活动的始终。

  练习少林气功,正如古语所说,“形不正则气不顺,气不顺则意不宁,意不宁则气散乱”,可见基本身型的重要。当学会功法后,应进一步在动作的规格要领上下功夫,力求做到动作准确,要领得法,姿势优美,动作大方。因为会做并不等于做得对,更不等于做得好,需要有一个反复练习提高的过程。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动作开始由紧变松,由松变沉,由沉变稳,功夫逐渐上身。

  此时,练习少林气功应该把形体活动的重点放在如何突出功法的风格特点上,做到柔和缓慢,圆活连贯,松紧结合,动静相兼,神与形合,气寓其中。以上只是从练习的不同阶段,谈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形体活动应重点注意的问题。在实际练功中这些应注意的问题都是交织在一起的,只不过是有所侧重而已。还有三调之间的关系处理也至关重要,在这里就不展开谈了。

  另外,练习少林气功在形体活动中同样要注意因人而异。对姿势的高低,幅度的大小都应灵活掌握,对一时难以完成的动作不可强求,应降低难度以自己练习的舒适为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功可养颜 练气功4点禁忌要牢记

说起气功,大家印象中以为是老年人才会练的。其实不然,气功是一种动静结合的养生运动,可以美容养颜,所以年轻的女性朋友也可以练练,但并不是所……详细>>

冬日驱寒保暖强身气功两例

冬日养生最棘手的就是御寒暖身问题,练吹字功,洗脚擦足心无疑是有效的方法,这里再推荐卧式和骑马蹲档式两种耐寒暖身功法,以供气功爱好者选用。详细>>

气功养生 老人练气功注意5大事项

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讲练气功是很好的运动,对于家庭调护疾病是很有效的,练气功后注意事项是很重要的,不然你的练习可能就不管用了,还会威胁身体的……详细>>

气功养生 老人练气功要注意5大事项

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讲练气功是很好的运动,对于家庭调护疾病是很有效的,练气功后注意事项是很重要的,不然你的练习可能就不管用了,还会威胁身体……详细>>

养生气功如何选?气功练习不当会有副作用

气功养生是在中医养生理论指导下,运用气功方法来调节人体身心健康的一种祛病延年的身心锻炼方法。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