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清朝皇帝的养生与早逝

2012-07-12 22:07:30  来源:红网名医频道    转载

  不少看过我国某著名地方卫视的电视剧的朋友们,想必都知道穿越这一回事。穿越其中的最广泛的一个朝代就是清朝康熙年间。清前期的皇帝们大多多寿,而末期的皇帝们都早夭,这与清朝前期的皇帝们注重养生是有很大原因的。

  清前期的皇帝们,就以康熙筒子来举例子,康熙皇帝8岁登记,在位61年,逝世时69岁,已经算是多寿的。康熙筒子与真正多寿的乾隆筒子两个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博学,这两位皇帝,在平时普通的学识之外,还学习了算学,也就是咱们现在经常说的数学,天文学已经中医。

  这两位皇帝在生前对中医也是很有研究的,所以,平时的养生倍加注意。以乾隆来说,他在膳食上讲究营养均衡,不仅仅是喜好传统的北方满菜,还有很多南方菜或其他的汉菜。不仅是肉食,乾隆祖孙二人还喜好素食。荤素搭配的营养权衡也正是中医饮食养生的要点之一。

  第二点就是作息时间的规范固定。清朝皇帝在作息上有着相当固定的规范时间:早晨寅正至卯初(5点左右)起床、漱洗,卯正至辰初(6—7点)进早膳;辰时至巳时(7—11点)上朝理政;午时至未时(11—14点左右)午休、进晚膳,饭後继续批阅奏章,或看书、绘画、作诗,或娱乐玩耍,由妃嫔陪同看戏、下棋等;酉时至戌时(17—19点)吃酒膳(晚点、小吃),然後沐浴入寝。《黄帝内经》上提到过生活作息规范时间的好处,养生的表现方式,也就在于平时有一个良好的正确的固定的作息时间。

  而为什么清朝的皇帝们就算多寿(乾隆除外)也大多活不长,顺治23岁时逝世,咸丰帝31岁,光绪37岁。清朝皇帝早逝的也是因为平时不注重养生,或是因为地位等原因而只是自己没有办法注意养生这个问题的。

  清朝的皇帝们在平时的工作之中,不仅仅要关系自己家里,也就是皇宫里东西的制作,也要关系朝廷的政治,百姓生活也在他的工作范畴之内,长期高压,高轻度的工作早逝也是必然的后果。《黄帝内经》讲到过,忧虑过重的人会伤心。而心伤就会伤神。清朝前期的皇帝们在平时的高压工作之下,必定会伤神。

  养生在平时的生活之中,不仅仅是在我们平时的作息和吃饭的时候,也在于我们平时的工作是劳逸结合。康熙乾隆两位皇帝也是重视劳逸结合的,两位皇帝在位之时,经常会出去,下江南也好,或者是去秋狩,放松身心。那么我们的背面典型就是雍正大大,我们的四爷。四爷在为仅仅13年,他在位13年,没有出去过一次,13年如一日的工作,完全没有在意劳逸结合,结果就是在位13年后暴毙。

  养生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仅仅要在意我们的生活,也要在意我们的工作与休息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养生膳食之道

传奇皇帝朱元璋,开创了令后人仰慕的丰功伟业,令人感到很是佩服。殊不知在养生方面,朱元璋也有一套自己的养生秘笈的。那么明太祖朱元璋的养生方……详细>>

乾隆皇帝的养生三大秘诀

乾隆皇帝是有历史年寿最高的皇帝。他之所以高寿和到年老时仍然身康体健,这一切与其良好的保养习惯是分不开的。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乾隆帝冬季养生……详细>>

中国皇帝吃哪种中药补肾

中国的皇帝后宫宠妃多达几十,甚至成百个,为提高性能力,绝大部分皇帝服用“神效药”。为什么“神效药”会导致短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皇帝服用……详细>>

春季养生与咳、喘、痰

对痰有深刻的认识,痰属脏腑功能失调而致的一种产物,其主要是日常饮食不节所造成脾胃失调(脾胃阳虚)。这就是中医理论“:脾虚生湿,湿生痰”之……详细>>

乾隆皇帝养生秘诀:清晨10件事让男人精气长存

乾隆皇帝在位60年,活到89岁,这都要归功于他独到的养生秘诀,尤其是清晨的保健十件事。在一年之始,我们不妨跟这位养生皇帝学学,一起健康……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