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锻炼腹部“双脑体操” 调血压消抑郁健身体

2012-07-27 11:05:05  来源:爱美网论坛    转载

  当得知“腹部是第二脑”的科学论证,专家便将腹部纳入想像操的训练范围,将这个体操命名为“双脑体操”。病患们随著呼气吐气的韵律,想像著自己利用肚子推动一个重物,吸气时,把重物往外推,吐气时,则把重物往回拉。

  这个双向动作,有利于双脑的协调,可大大地增强这个疗法在精神与生理上各层面的效果,因而添加了一连串惊人的正面效益:

  自律神经障碍(疼痛、溢胃酸、胀气、痉挛等现象)都消失了,连便秘的问题也没了。

  消除了腹部周围、髋部、腰部与大腿附近的蜂窝组织。

  减去过多的体重、不只腰线更加细致,全身的肌肉线条也更加均匀。

  降低坏胆固醇,调节血压、强化心血管系统、肺部系统与自律神经系统。

  预防第二型糖尿病。研究指出每天走路三十分钟对糖尿病的疗效要比药物来得好。光做一个手臂弯曲的动作,每天都做一个小时,其效果就可等同打一针胰岛素。

  强化贺尔蒙系统与免疫系统。

  改善焦郁、焦躁、抑郁等状态,去除忧虑感。

 

${FDPageBreak}

  如何进行双脑体操

  站著、坐著、躺著,都可以做。每天两次:早上洗完澡吃早餐前做一次,晚上吃晚餐前做一次。每当你得面对压力、需要放松时,都可做做这个双脑体操。

  脱去外套,解开腹部上的所有束缚。让自己与外界隔离,别忘了每个动作首先都得先在大脑中想像,加以计算,然后由腹脑加以执行掌控。需以缓慢、深层且持续的步调,同步搭配腹式呼吸法,将“动作落实”。

  双脑体操,首先需要做到自我管控。建议刚开始时,先缓慢地使用轻微的想像力道,然后再慢慢地增加力道。

  第一个体操:全身

  站著,双脚张开,弯曲,想像著你的脚掌定在地板上。

  夹紧双臀,摆动著骨盆,耻骨朝上(与后挺的肾脏成对峙状态)。

  背部微呈圆弧状,双臂往前伸,肩膀放轻松。

  握紧双拳,想像著你将某重物(轻重由你的大脑决定)朝身体的方向拉。在此同时,经由鼻子慢慢吸气七到十秒钟,让腹部充气,仿佛肚子要将某个重物推开。

  这时,手腕来到腰间(在七到十秒钟之后),手肘靠著身体,停留一到两秒的时间。

  打开手掌,一边吐气,一边把想像的重物往前推,持续七到十秒钟,同时,让背部成圆弧状,让头摆在双臂之间,排空腹部的空气,好让下次的空气能够充分进入,肚脐朝脊柱的方向内缩。

  起初,做个五次就可以了,几天之后,可做七、八次,但除非是运动选手,否则不要超过十二至十五次。

 

${FDPageBreak}

  第二个体操:腹部跟背部

  跪在一张厚地垫上,双腿微张,双臂伸直,手掌张开,平贴地板。

  在七到十秒钟的吸气过程中,想像著以一个充气的肚子往地板推开一个想像的重物,好让身体可更靠近地板。

  在七到十秒钟的吐气过程中,想像著肚子朝向自己提起这个想像的重物,肚脐朝脊柱的方向内缩,将背部尽量拱起,就像提起重物一样,让你的头柔软地摆在两臂中间。

  进行五次的连续动作,整个连续动作重复二到三遍。

  第三个体操:腹部直肌块

  仰躺在厚垫上,双腿弯曲。

  在七到十秒钟的吸气过程中,让肚子充气,同时想像著你把一个重物往上推开。

  在七到十秒钟的吐气过程中,抬起上半身,双臂往膝盖方向伸直,在吐气过程中保持不动,尽可能想像著重物压在肚子上。

  在整个吐气过程中(七到十秒钟),保持这个姿势不动。 刚开始的时候做五次,整个连续动作重复二到三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行健身体操

五行健康操是参考国术、香功、气功、韵律操等改编而成,根据中医理论为了是人体活血通脉而设计,因而五行健康体操的好处的很多。同时,不分年龄,……详细>>

形体操健身 拒绝啤酒肚

如何消除越来越肥大的啤酒肚是一些白领男士关心的问题,啤酒肚要注意平常的预防,注意饮食和健身,一旦已经形成了啤酒肚,采取健身方式,做形体操……详细>>

孕妇健身体操的方法

作操可以增强准妈妈的骨骼,肌肉的强度和柔韧性,有效预防由于体重的增加和肚子的变大引起的腰腿痛。详细>>

健身体操之面瘫的养生

说到面瘫的养生,可能很多人会出主意。这个说要多吃什么什么,那个说可以去哪里哪里,其实不用这么麻烦,只需要患者或家属的帮忙就行了。这里,给……详细>>

锻炼肌肉要重视 强健身体延年益寿

如今的这个时代,快速发展让人们锻炼的机会也减少了,整天在工作和生活之中忙碌着,对于自身的锻炼更视缺乏,这也就让腰围、臀围、腿围迅速的增脏……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