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家里常备三类药 远离疾病生活好

2012-06-08 00:41:48  来源:雅虎健康    转载

  家里的药多了可能浪费,太少了,需要时又会"捉襟见肘"。那么,哪些药是家庭药箱里最该准备的呢?

  "在三种情况下,老百姓可以自己用药治疗。"张健介绍,一是自己可以判断的病症,如感冒、咳嗽、疼痛、消化不良等;二是经医师确诊病症后,依据医嘱自己可以根据经验控制复发的病症,如口唇疱疹、阴道霉菌病等;第三就是经医师确诊后,老百姓可控制的慢性病症,如湿疹、过敏等。

  后两种情况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而第一种情况大家自己可以应对。那么,哪些药需要在家里常备呢?专家指出,在保证家庭健康的时候,家里需要必备以下三类药物。

  感冒药

  感冒是一种再普遍不过的病症。有专家分析,75%的人每年至少会感冒一次,因此,在家里备上一盒感冒药,肯定不会浪费。不过要注意,感冒药最好准备西药,因为西药感冒药多是复方制剂,成分相似,而中成药则分类较多,一般需要根据具体症状辨证使用。

  需要提醒的是,感冒药只能缓解症状,而且过量用药可能有副作用,因此不可超过说明书的剂量。尤其是儿童,不要着急用药,应多休息、喝水。

  助消化药

  体力活动减少,饮食油腻使现代人的胃肠负担大增,不管是家里有老年人,还是有"应酬族",都可以备上一盒助消化药,如西药多酶片、乳酶生。老年人和女性朋友多见胃寒,如果消化不良可备上一盒香砂养胃丸。

  止痛药

  "上班族"多发腰背痛,年轻女性受痛经困扰,很多老年人躲不开关节痛,家里可以备上一盒止痛药,但绝不能随便用。非处方止痛药主要是指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萘普生、扑热息痛等。使用时要注意:第一,有胃病或肾不好的人,一定要请医生帮你选药;第二,止痛药应从最小剂量开始用;第三,疼痛症状明显加重或出现新的疼痛症状,以及连续用药3天仍不能缓解症状,都要去看医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小药箱应常备什么药

家庭备药的主要种类主要是解热镇痛药、治感冒类药、止咳化痰药、抗菌药物、胃肠解痉药、助消化药、通便药、止泻药、抗过敏药、外用消炎消毒药、外……详细>>

节假日养生要避开这些误区 这些常用药最好家中常备

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美食再加上春节假期的天气还是比较寒冷的,导致很多人的摄入量和他的运动量不成正比,这对于我们的身体是一个大考验,那么春节……详细>>

服止痛药常犯7个错 你错了吗?

疼痛不仅影响生活质量,有人还会由于长期疼痛得不到有效治疗而产生心理疾病。很多疼痛病人由于不及时治疗,使局部长期的普遍疼痛转化为复杂的局部……详细>>

儿童风寒感冒吃什么药好 常见的小儿风寒感冒药

一般的孩子风寒感冒是可以通过食物疗法来治愈的。比如葱白汤,就是很好的风寒感冒食物。做法是,取来3、4段的葱白加上2、3片的生姜,熬煮好,……详细>>

牙齿不痛就不用看病吗?牙痛吃止痛药好不好?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这虽然表达了牙痛对人们带来的痛苦,但在医生看来,却是对口腔疾病认知的一种误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