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家里绝对不能缺少的三类药

2011-03-14 16:10:04      家庭医生在线

  家里的药多了可能浪费,太少了,需要时又会“捉襟见肘”。那么,哪些药是家庭药箱里最该准备的呢?

  “在三种情况下,老百姓可以自己用药治疗。”张健介绍,一是自己可以判断的病症,如感冒、咳嗽、疼痛消化不良等;二是经医师确诊病症后,依据医嘱自己可以根据经验控制复发的病症,如口唇疱疹、阴道霉菌病等;第三就是经医师确诊后,老百姓可控制的慢性病症,如湿疹过敏等。

  后两种情况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而第一种情况大家自己可以应对。那么,哪些药需要在家里常备呢?专家指出,在保证家庭健康的时候,家里需要必备以下三类药物。

  感冒药

  感冒是一种再普遍不过的病症。有专家分析,75%的人每年至少会感冒一次,因此,在家里备上一盒感冒药,肯定不会浪费。不过要注意,感冒药最好准备西药,因为西药感冒药多是复方制剂,成分相似,而中成药则分类较多,一般需要根据具体症状辨证使用。

  需要提醒的是,感冒药只能缓解症状,而且过量用药可能有副作用,因此不可超过说明书的剂量。尤其是儿童,不要着急用药,应多休息、喝水。

  助消化药

  体力活动减少,饮食油腻使现代人的胃肠负担大增,不管是家里有老年人,还是有"应酬族",都可以备上一盒助消化药,如西药多酶片、乳酶生。老年人和女性朋友多见胃寒,如果消化不良可备上一盒香砂养胃丸。

  止痛药

  “上班族”多发腰背痛,年轻女性受痛经困扰,很多老年人躲不开关节痛,家里可以备上一盒止痛药,但绝不能随便用。非处方止痛药主要是指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萘普生、扑热息痛等。使用时要注意:第一,有胃病或肾不好的人,一定要请医生帮你选药;第二,止痛药应从最小剂量开始用;第三,疼痛症状明显加重或出现新的疼痛症状,以及连续用药3天仍不能缓解症状,都要去看医生。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药箱应常备这8种药物,一种都不能少!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头痛脑热等小病小痛的情况,很多小问题不需去医院,自行在家用药即可。所以家中需常备一些常用又实用的药品,一起来看看……详细>>

感冒腹泻不要滥用抗菌素 家中不应常备抗菌素

药学专家指出,目前人们对抗生素的认识和使用仍然存在误区。不少感冒患者,还未确定是否属细菌感染,就自行使用抗菌素或要求医生开抗菌素。滥用抗……详细>>

家庭药箱:秋季常备六类药

秋季来临,专家提醒备好秋季家庭小药箱,可有备而无患。一般来说应常备以下六类药:止泻药、肠胃疾病用药、止咳药、防治感冒药、抗过敏药、外用药……详细>>

是药三分毒 你必须知道的药物禁忌

家庭药箱中的常备药服用方法、时间也很多讲究,如有不慎,也许不能治病,反而起到相反的效果。详细>>

家庭药箱:家庭药箱应配备7类药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家庭急救包还没有标准配备,各个家庭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专家建议,硝酸甘油片(或喷雾剂)、速效救心丸是急救药物,家庭药箱……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