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大米”急救运动伤

2012-06-14 18:23:55      家庭医生在线

  酷爱打羽毛球的陈风(化名)扭伤脚腕后因处理不当,将被迫卧床1个月。昨日,普爱医院运动伤害科医生张青松称,如果陈风在受伤时懂得“大米”急救法,或许不用受那么久的罪。

  “运动狂”陈风今年25岁,他每天至少打羽毛球2小时。前天中午,他在打球时突然摔倒,右脚腕剧痛。当时,他只喷了些止疼喷雾,没做任何其他处理。

  到了晚上,陈风感觉伤处疼痛难忍。昨日一大早,他在同事帮助下来到普爱医院就医,张青松为其检查后发现,他右脚扭伤严重,至少需要休息1个月。

  张青松介绍,所谓“大米”急救法,来源于英文单词“RICE”(中文意:大米),是由R、I、C、E四个步骤组成的运动伤害急救法。

  R即rest(休息),是指运动者一旦受伤,应立即停止运动,尽快卧床。

  I即ice(冰敷),遭遇较严重的拉伤、扭伤等情况,运动者可将碎冰用毛巾包裹,放在受伤位置,冰敷约20分钟左右。这样可使血管收缩,减少肿胀、疼痛和痉挛。

  C即compression(压迫),这一步较为专业,需借助弹性绷带包扎患处,使其产生持续均匀的压力,来减少内部出血。

  E指elevation(抬高),旁人应帮助患者使其伤处高于心脏部位,减少血液循环至伤部,避免肿胀。但这一步骤不适用于疑似骨折患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淘洗大米有技巧 选大米有6技巧

米饭最常吃的主食,但为了保证它的健康,一定要经过仔细淘洗。可是,如果淘洗大米既健康又不损大米营养呢?详细>>

大米营养价值高 4种大米各有什么功效?

大米是人类的主食之一,大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滋补的药用价值,所以大米又有长寿米、补血米、药用米之称。详细>>

大米怎么吃最滋补 健康吃大米警惕两点

大米是种子类食物,营养很丰富,是很多人的日常主食。其实健康吃大米的关键不在于吃多贵的米,不在于吃功能性大米,而在于吃的方式。原材料选粗……详细>>

湖南米厂因毒大米事件现停工潮 教你辨别优质大米

全国最大的水稻主产区湖南省正遭受“毒大米”事件影响。近日,受不久前关于湖南上万吨大米重金属镉含量超标的事件影响,湖南省米厂出现“停工潮”……详细>>

大米闻香,小米看色

大米饭、小米粥是人们离不开的主食。如何把米饭熬的香喷喷,和米的品质大有关系。怎样能买到既新鲜又口感好的大米和小米,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为……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