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湖南米厂因毒大米事件现停工潮 教你辨别优质大米

2013-03-25 10:57:18      家庭医生在线

  米市大面积停工上市公司受波及

  据此前媒体的报道,2009年,深圳粮食集团从湖南省粮食局下属企业和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各直属库采购的上万吨大米重金属镉含量超标。“湖南大米重金属超标”的说法立即在市场上发酵。

  位于益阳市赫山区的兰溪米市闻名全国,也是湖南省内最大的米市,共有大小米厂200多家。每年生产的大米在200万吨左右,其中百分之七八十都销往广东、福建等地。以往,这里一年到头都熙熙攘攘,来往运送稻谷大米的车辆络绎不绝。然而3月中旬这里,不仅路上车辆稀少,绝大部分米厂都已经闭门歇业。

  市场毒大米肆虐教你如何辨别优质大米:

  1、优质的大米色泽呈清白色或精白色,具光泽、基本呈透明状;劣质霉变大米,色泽差,表面呈绿色、黄色或灰褐色。

  2、大米新鲜程度的鉴别:色白、富有光泽、气味清新、韧性强、不易断裂,做饭口感好、香味浓;而陈大米皮层变厚、光泽减少、米粒坚硬、脆性大、易断裂,做饭口感差,没有香味。

  3、有毒大米的感官鉴别:

  “有毒大米”一般比较光亮,用手抓捏溜滑发光,用开水浸泡后细看泔水表面有飘浮油脂,闻一闻会略有石蜡油等异味。

  测水分。如果咬碎时,没有响声又粘牙齿,说明水分含量超标。

  查虫害。检查时,抓一把捏上几分钟后摊开,可以很快鉴别米内是否有活虫。

  辨新陈。陈大米的米粒光泽深暗,透明度差,显得毛糙,不光洁。

  看色泽。如果米粒色泽灰暗、有裂纹,是发过热的大米。如果米粒的色泽外观过白、过滑,就有可能是上光的;若呈淡绿,有可能是以人工色素染色。

  闻气味。正常的大米,没有异香、异味。新大米有自然清香气,陈大米没有香气。 尝口感。优质大米口感好,气味香,劣质大米则是有霉味或其他气味,口感粗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淘洗大米有技巧 选大米有6技巧

米饭最常吃的主食,但为了保证它的健康,一定要经过仔细淘洗。可是,如果淘洗大米既健康又不损大米营养呢?详细>>

大米怎么吃最滋补 五招选出优质大米

大米是种子类食物,营养很丰富,是很多人的日常主食。其实健康吃大米的关键不在于吃多贵的米,不在于吃功能性大米,而在于吃的方式。原材料选粗……详细>>

粳米和大米的区别

粳米和大米这两种米都是平时我们经常吃到的,可是在区分上这两者都有什么特点呢?家庭医生在线养生频道为你详解粳米和大米的区别。详细>>

大米营养价值高 4种大米各有什么功效?

大米是人类的主食之一,大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滋补的药用价值,所以大米又有长寿米、补血米、药用米之称。详细>>

大米怎么吃最滋补 健康吃大米警惕两点

大米是种子类食物,营养很丰富,是很多人的日常主食。其实健康吃大米的关键不在于吃多贵的米,不在于吃功能性大米,而在于吃的方式。原材料选粗……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