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吓人!鸡蛋这样吃,竟比吃毒药还可怕?很多人毫不知情…

2024-01-09 15:34:07      

鸡蛋是人们日常饮食中重要的营养来源之一,它富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以及矿物质成分。然而近期,网络上流传着一些关于鸡蛋的“传说”。

有的人宣称:“鸡蛋中的胆固醇成分含量较高,经常食用会对心脏、血管等造成伤害。”

还有的人声称:“鸡蛋和糖不能一起食用,即鸡蛋做糖水也不宜摄入。因为高热的环境下,鸡蛋可与糖分反应,产出糖基赖氨酸,这物质进入体内会破坏原本有益的氨基酸成分,对身体产生一定毒性。”

这些“传说”到底孰真孰假?今天,跟着家医君一探究竟!

蛋到底能不能跟糖一起食用?

鸡蛋跟糖分间可能发生的是一个被大家称作“美拉德反应”的化学效应。这一效应在人们的生活日常随处可见,经常吃的烤肉、红烧猪蹄以及烘焙面包都是这个原理。

事实上,在食品加工的领域中,这一化学效应很平常,对人体无消极影响。如果真的要找出一些消极作用,那便是它可导致蛋里的精氨酸、赖氨酸等物质成分占比下降,造成蛋白质成分的损耗,但与有毒或有害无关。

再则,美拉德反应只会在高温烹饪或少水高热的条件下出现,比如蛋糕烘焙、烧烤,而像将鸡蛋浸泡在含有糖水中进行加热时,这种反应也只会发生在极小程度上。

每天一个鸡蛋,或威胁心血管健康?

鸡蛋的威力可没那么大!

波士顿大学的相关研究人员在《Nutrients》期刊上发布了一项研究,具体内容提到,每个星期吃鸡蛋量大于5个可以降低32%的高血压几率和28%的糖尿病几率。此外,结合其他健康饮食模式与吃鸡蛋同时进行,对身体有更多好处。

类似的研究也在我国开展过,相关研究员对近3万位受试对象进行了多达十年的随访跟踪,结果显示每天摄食一个鸡蛋,非但没有增加心血管病变的几率,还能在一定程度降低中风的概率。

虽然每个鸡蛋含有约141~234mg的胆固醇,但它同时也富含有利于心血管健康的物质,如玉米黄素、B族维生素、甜菜碱和叶黄素等。适量地摄入鸡蛋并不会对心血管健康构成威胁,所以不必过于担心。

日常这样吃鸡蛋最好!

01鸡蛋的最佳食用时间点

鸡蛋并没有特定的食用时间限制,但考虑到营养吸收和补充方面,早餐时食用鸡蛋更为推荐。

02鸡蛋最健康的烹煮方式

从营养吸收和消化率来看,水煮鸡蛋是最理想的选择。

03不要随便“误解”鸡蛋

Q:应该只吃蛋白或只吃蛋黄?

A:为了得到全面的营养成分,建议食用整个鸡蛋。

Q:不同颜色的蛋壳代表营养成分占比不同?

A:无论是红壳还是白壳鸡蛋都是优质的选择。蛋壳颜色取决于其含有的卟啉物质的多少,跟母鸡的品种相关联,但壳颜色跟其营养价值基本无关。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样的血脂误区很多人有

血胆固醇越高越不好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有两种,一种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另一种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现已发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导致动脉粥……详细>>

关于降血压的8个冷知识,很多人都不知道,高血压必看!

高血压是一种可以控制但必须终身服药治疗的疾病,当血压增高时就必须要积极的改善生活方式,通过药物治疗稳定血压控制病情,防止血压持续增高,出……详细>>

这6大因素极易诱发心肌梗死,但很多人都不知道!

心肌梗死,是现在很常见,但同时也十分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发病后,负责给心脏供血的血管被堵住,导致心肌缺血,相应区域的细胞无法正常工作,可能……详细>>

家里这个角落容易发生猝死!很多人都不知道

这个地方你可能都没想到是厕所,容易发生猝死的地方居然是家里的厕所?!据美国的有关数据显示,每年美国大约有23.5万人在厕所发生意外,只有……详细>>

除了食盐,这种常见调料品也是高血压的“凶手”,很多人都不知道

高血压是万病之源,可引起中风、肾功能衰竭、血管瘤以及心脏病等。持续性高血压会对心脏、血管、肾脏及大脑带来不同程度损伤,甚至会危及生命。一……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