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除了食盐,这种常见调料品也是高血压的“凶手”,很多人都不知道

2020-09-25 08:28:46      

高血压是万病之源,可引起中风、肾功能衰竭、血管瘤以及心脏病等。持续性高血压会对心脏、血管、肾脏及大脑带来不同程度损伤,甚至会危及生命。一提到高血压人们就会想到吃盐太多,其实催化高血压的不仅仅是食盐,还和其他因素有关。

除了食盐,这种常见调料品也是高血压的“凶手”?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知道吃盐太多会引起高血压,因此成年人每天的吃盐量需控制在6克以下。但一部分人喜欢喝碳酸饮料,其中含有大量糖分,不仅引起身体肥胖而且会导致高血压。因为吃糖过多可引起身体肥胖和血糖升高,间接性的升高血压,也就是说吃糖太多也是引起高血压的高危因素。

高血压不能吃哪些食物?

1、动物蛋白

高血压需限制或拒绝动物蛋白乳蛋类或动物肝脏等,因为蛋白质代谢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使得血压波动过大,不妨选择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奶类或鱼肉等。

2、浓茶和酒

高血压患者不能喝浓茶,特别是浓烈的红茶,其中还有大量茶碱,会兴奋大脑中枢神经,引起焦虑不安、心悸和失眠,从而升高血压。另外也不能喝酒,喝酒会加快心跳速度,使得血管收缩,升高血压,加快动脉硬化。

3、辛辣和高热量食物

饮食太精细以及辛辣食物会使得粪便越来越干燥,难以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便秘。患者排便时会突然升高腹压,导致血压升高,引起脑出血。此外也不能吃高热量食物,如巧克力、蔗糖及葡萄糖等,以免引起身体肥胖。

4、鸡汤和肉类

虽然肉类属于高蛋白质食物,但含有太多饱和脂肪酸,一次性吃太多会突然升高血液中血脂含量,引起冠心病。此外也不能喝太多鸡汤,不然会升高胆固醇和血压。

高血压患者吃哪些食物好?

1、西瓜

西瓜属于高水分食物,其中含有大量矿物质、维生素、胡萝卜素,谷氨酸以及苹果酸等,有利于身体健康。特别是含有的瓜氨酸,在酶的作用下能形成精氨酸,清除血液中自由基,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完整性,促进血管舒张,帮助降低胆固醇和血压。

2、山楂

散茶能促进食物消化,扩张全身血管,增加冠状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降低胆固醇水平和血压。此外山楂也能兴奋神经中枢系统,帮助软化血管和利尿,特别适合高血压患者。

3、香蕉

高血压患者每天吃根香蕉能调节紧张不安的情绪,同时辅助治疗便秘。此外,香蕉中含有的钾,能平衡钠所引起的高血压。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要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注意食物中的隐形盐,如酱油和味精等。至少每两周测量一次血压,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压药物,不能随便停药或减药。注意劳逸结合,适当的运动,保持情绪稳定和充足睡眠。必须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安抚好情绪,不能让情绪波动太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关于降血压的8个冷知识,很多人都不知道,高血压必看!

高血压是一种可以控制但必须终身服药治疗的疾病,当血压增高时就必须要积极的改善生活方式,通过药物治疗稳定血压控制病情,防止血压持续增高,出……详细>>

这5种白色食物能降血压 但是很多高血压病人都不知道!

随着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凉,血管容易出现收缩的状态,当血管壁受到的压力过大时就会引起血压升高,正好白色食物能够有效的缓解情绪,降低血压,哪八……详细>>

导致高血压的主要原因居然是它?很多人都中招了!

高血压这种疾病与人的年龄有一定的关系,一般40岁以后容易患有此病,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状况逐渐变差,调节血压的能力下降,血脂浓度……详细>>

高血压治疗容易犯的4个错,很多人都中招了!

随着目前大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程度的转变,导致高血压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目前该病的发病率还在呈上升趋势,为人类的生……详细>>

高血压不想得并发症要牢记3个字!但是很多人都做不到

高血压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大部分高血压病人是体重超重的肥胖人,以中老年人比较多见。患上高血压之后更应该重视平时的饮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