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头晕中风都跟“它”有关?最怕一个动作!

2023-07-28 09:47:58      

颈动脉斑块如同身体上的不定时炸弹,是诱发中风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不稳定斑块最为凶险。颈动脉斑块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遗传、吸烟或二手烟、超重或肥胖、运动不足等。但大多数斑块可以逆转,积极做好生活调理就能让斑块体积缩小。

颈动脉斑块是如何造成头晕和中风?

1、头晕

血管中长斑可减少流过的血液,使得大脑难以获得充足血液,进而造成脑供血不足,表现为头痛头晕、突然黑朦、大脑昏沉等。

2、小中风

颈动脉斑块可造成局部脑缺血,发作急且短暂,这是可逆的神经功能障碍,医学上称为短暂性脑缺血,也就是小中风。其特征是暂时性肢体无力、看物体时有重影、说话不清晰等,一般持续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不等。

颈动脉斑块害怕哪个动作?

猛然转身、突然回头可造成斑块脱落。只要颈动脉内斑块不稳定,一旦受到刺激就会脱落,极有可能堵塞脑部血管,导致脑部缺血或梗塞。骨质疏松、高血压和颈椎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快速转头可造成身体失衡,从而摔倒。

颈动脉斑块有哪些症状?

1、暂时性视野黑

一只眼或两只眼看东西模糊或突然失明。

2、短暂失语

突然出现眩晕,或是意识障碍,吞咽食物时困难、说不出话来、记忆力障碍。

3、运动功能障碍

一侧身体、一侧面部、肢体运动发生障碍,有明显的刺痛感或麻木,走路时突然困难,走路不稳定。

如何才能缩小或减少斑块?

1、调整饮食

严格控制热量摄入,培养健康的饮食结构。遵循少油、少糖、少盐的饮食原则,多吃新鲜蔬菜、橄榄油和五谷物、坚果豆类以及海鲜等,少吃红肉和红肉制品;严格控制反式脂肪以及饱和脂肪摄入。做好粗细搭配,合理摄入膳食纤维以及多不饱和脂肪酸。

2、维持正常体重

大多数肥胖者合并内分泌紊乱,包括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出现动脉硬化的风险高,因此应积极减肥,体重指数控制在24以内。

3、立即戒烟戒酒

香烟和酒是诱发动脉硬化和冠状动脉钙化的高风险因素,及早戒烟戒酒就能降低风险。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饮食、戒烟戒酒外,还要保持适度运动,每周需有2.5个小时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包括快走、跳绳、慢跑、游泳等,有助于斑块体积缩小。必要时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最好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1.8毫摩尔以下。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头晕、小中风都跟它有关?5招让斑块缩小!

几乎每一个动脉血管都有可能长斑块,特别是颈动脉斑块最常见且危害大。中老年人、肥胖或超重者、高血压以及长期吸烟者易出现颈动脉斑块。一旦斑块……详细>>

颈动脉斑块最怕一个动作?3招让斑块缩小或减少!

上了年纪后,动脉会慢慢老化和硬化,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促进斑块生成。尤其是颈动脉最易生成斑块,大多数中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动……详细>>

头晕、目眩是颈动脉斑块的前兆

颈动脉斑块是一种大中动脉退行性、增生性、全身性疾病,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弹性减低的原因。颈动脉硬化严重并有硬化斑块脱落,就会阻塞大脑血管,……详细>>

筛查颈动脉斑块预防脑中风

颈动脉斑块与脑中风的发病关系密切,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表面粗糙,一旦脱落,易形成脑血栓。如果说血管是河流,斑块就是河里的淤泥,一旦淤泥堵塞了……详细>>

颈动脉斑块预防,健康饮食是关键

这类病常发生在“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中,同时老人发病率大过年轻人。所以有专家提醒,男性在50岁以后,女性在绝经期后应该到……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