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颈动脉斑块最怕一个动作?3招让斑块缩小或减少!

2022-04-20 08:11:45      

上了年纪后,动脉会慢慢老化和硬化,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促进斑块生成。尤其是颈动脉最易生成斑块,大多数中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动脉斑块,这是诱发头晕和中风的主要因素。稳定型斑块无需特殊处理,危害性比较小,但一个动作却会导致斑块脱落,从而诱发严重危害,以至于威胁生命。

颈动脉斑块最怕做哪个动作?

颈动脉斑块最怕猛然回头或猛然转身,易造成斑块脱落。一旦脱落就有可能阻塞脑血管,诱发脑缺血或脑梗塞;若伴有骨质疏松、高血压或颈椎病,转头速度太快可能会因为失去平衡而跌倒。无论是转身还是回头一定要控制好速度,幅度不能太大;不能做突然发力的运动,如突然站起来或猛然起床、打篮球或打羽毛球等。

哪些症状说明斑块不稳定?

颈动脉斑块轻度狭窄无任何症状。但一侧眼或两个眼突然看东西模糊或暂时性失明;一侧身体、肢体以及面部运动障碍,突然走路比较困难、无法走直线、一侧肢体刺痛或麻木、短暂性眩晕和意识出现障碍等,还需及早去医院做颈动脉超声检查,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如何才能让斑块缩小?

1、饮食调理

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积极纠正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远离高油、高盐、高糖、加工肉类、油炸等重口味食物;多吃新鲜蔬果、五谷杂粮和坚果以及豆类;远离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的食物,适当补充膳食纤维。

2、远离烟酒

无论是吸烟还是喝酒都会促进斑块生成,导致血管硬化,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所以应远离香烟和酒。

3、多运动

快步、慢跑、游泳和骑自行车都是不错的有氧运动,保证每天的运动量不能少于30分钟,一周坚持150分钟以上,能帮助逆转斑块。不过不能做竞技类的运动,如百米冲刺或剧烈跑马拉松,以免精神高度紧绷而损害血管。

温馨提示

斑块生成跟多种因素有关,包括遗传、衰老、三高、高脂肪饮食、运动不足以及肥胖等。值得庆幸的是大多数斑块能逆转,可通过生活干预,合理用药的方式来控制高危因素,促使斑块体积缩小。日常生活中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尽可能把坏胆固醇控制在1.4毫摩尔以下,同时稳定好血压和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什么是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颈动脉斑块是怎么形成的?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就是指颈部的一些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形成的斑块,是血管性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一般都会有血管壁增厚,变硬,管腔变窄的情……详细>>

颈动脉斑块的危害是什么?颈动脉斑块要如何预防?

颈动脉斑块在医学方面被称做颈动脉粥样硬化,有点像是我们厨房下水道中残留的油渍,时间长了就会引起下水道堵塞。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颈动脉斑块的……详细>>

专家讲解颈动脉斑块形成原因

颈动脉斑块的形成不仅与血糖、血脂、血压有关,还与年龄、吸烟、肥胖、神经内分泌紊乱、精神紧张、运动太少等因素有关。由于颈动脉斑块容易脱落导……详细>>

颈动脉斑块预防,健康饮食是关键

这类病常发生在“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中,同时老人发病率大过年轻人。所以有专家提醒,男性在50岁以后,女性在绝经期后应该到……详细>>

颈动脉斑块到底是咋形成的?

颈动脉斑块一般由过多脂质类物质积聚到动脉内膜引起,多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期后的女性。动脉粥样硬化分为动脉内膜增厚、动脉斑块形成、动……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