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头晕、小中风都跟它有关?5招让斑块缩小!

2022-04-07 07:03:55      

几乎每一个动脉血管都有可能长斑块,特别是颈动脉斑块最常见且危害大。中老年人、肥胖或超重者、高血压以及长期吸烟者易出现颈动脉斑块。一旦斑块脱落就会堵塞脑部血管,使得大脑缺血缺氧,甚至会诱发脑梗死。大多数斑块可逆转,可通过生活干预和用药的方式来让斑块体积缩小和稳定。

颈动脉斑块有哪些症状?

1、头晕

血管中有斑块会使得血液量减少,大脑得不到足够血液滋养,易造成脑供血不足,其主要症状是头晕、睡眠质量差和昏沉等。

2、小中风症状

颈动脉斑块会造成局部脑缺血,这是短暂性的神经功能障碍,能逆转。其主要症状是突然出现一侧肢体无力、说话不清晰、看物体时有重影等,一般持续几分钟左右就能缓解。

如何让斑块缩小?

1、调节饮食

采取少盐、少糖和少脂的饮食原则,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五谷物和杂豆类以及海鲜类,以橄榄油当做烹调油,少吃红肉和加工肉制品。严格控制精制碳水化合物以及饱和脂肪酸摄入,适当补充膳食纤维、烟酸和无机盐等。

2、戒烟

吸烟是诱发高血压的主要因素,高血压又会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应远离香烟和二手烟。

3、维持正常体重

大多数肥胖或超重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内分泌紊乱,同时伴有高甘油三酯和高胆固醇,易出现动脉硬化。因此应均衡饮食,多运动来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

4、多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慢跑、骑自行车、快步走、跳绳以及打球等,一周需坚持4~5次;一周搭配2~3次力量性训练,如仰卧起坐、深蹲或平板支撑等,能消耗体内多余热量,降低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斑块有可能会逆转。不过,不能做剧烈运动,如跑马拉松或百米冲刺等,以免损伤血管。

5、药物治疗

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降血脂药,尽可能把坏胆固醇水平控制在1.8毫摩尔以下,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不能擅自停药。

温馨提示

遗传、三高、运动不足、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吸烟酗酒以及肥胖等都是诱发斑块的主要因素,因此应积极控制和远离以上危险因素。大于55岁、三高患者、肥胖或超重者、烟民以及经常酗酒者,应定期去医院做颈动脉超声检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头晕中风都跟“它”有关?最怕一个动作!

颈动脉斑块如同身体上的不定时炸弹,是诱发中风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不稳定斑块最为凶险。颈动脉斑块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遗传、……详细>>

头晕、目眩是颈动脉斑块的前兆

颈动脉斑块是一种大中动脉退行性、增生性、全身性疾病,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弹性减低的原因。颈动脉硬化严重并有硬化斑块脱落,就会阻塞大脑血管,……详细>>

颈动脉斑块最怕一个动作?3招让斑块缩小或减少!

上了年纪后,动脉会慢慢老化和硬化,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促进斑块生成。尤其是颈动脉最易生成斑块,大多数中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动……详细>>

筛查颈动脉斑块预防脑中风

颈动脉斑块与脑中风的发病关系密切,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表面粗糙,一旦脱落,易形成脑血栓。如果说血管是河流,斑块就是河里的淤泥,一旦淤泥堵塞了……详细>>

3个症状,提示斑块可能是危险的?积极治疗是关键!

颈动脉是全身血管健康的窗口,一旦颈动脉出现斑块,特别是不稳定斑块均有可能诱发缺血性脑血管疾病。通过斑块是否稳定来判断危险程度,不稳定性斑……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