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温天气触发2大危机?关乎到你我他的健康!

2023-07-30 07:57:56      

全球变暖或许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多个省份温度已高达40℃以上,让人们直呼受不了。高温天气不仅让人们心情烦躁,易诱发热水肿、热痉挛和热射病等,而且也会伤害心脏和大脑,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高温天气会触发哪些危机?

1、心血管损伤

高温天气升温速度比较快,出汗较多,血液黏稠度升高而促使血栓生成。开空调的温度太低,室内外温差大于7℃,可使得血管突然收缩或舒张。处于高温环境时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心跳速度也随之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减少心肌供氧量,极有可能诱发急性心梗。

2、脑血管损伤

随着气温升高,出汗量也随之增加,没有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分,血液随之变得黏稠,从而促进血小板聚集。高温天气血压波动幅度大,血管中血流冲击而生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促使血栓生成,堵塞大脑血管,从而诱发中风。高温可促使皮下血管扩张,增加皮肤血流量,减少流向大脑的血液量。

高温天气如何保护血管?

1、穿宽松透气的衣服

最好是选择天然纤维面料的衣服,如丝质、麻质和纯棉,鞋子应选择带有网孔或是透气的运动鞋。袖子口、腰部及胸部、领口不能太紧,太紧的话可阻碍血液循环,影响机体散热。

2、温差不能太大

高温环境稍微活动就会大量出汗,毛孔扩张,全身血管舒张;这种情况下立即进入低温的空调房或是冲冷水澡,就会使得毛孔突然关闭、血管突然收缩,体内热量难以散发,血压波动幅度大,易诱发心肌梗死。正确的方法是:空调不能开的太低,一般室内在22~26℃左右即可;不出汗时再洗温水澡。

3、多喝水

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即使感觉不到口渴也要喝,最好是每30分钟喝100~200毫升,这样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分,又能帮助身体散热。处于睡眠状态时血流速度减慢,为避免血液黏稠度升高,睡觉前应喝100毫升水。

温馨提示

高温天气还需注重于调节情绪,不能让自己过度紧绷和焦虑,可通过打坐冥想或运动来释放负面情绪,让自己维持平静状态。外出时需做好防晒,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最好不要出门。与此同时应积极监测血压、血糖和血脂,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一旦出现异常波动还需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高温“烘烤”心脏?提供一份护心指南!

外界温度越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高,特别是年龄超过65岁、慢性病患者更应该积极防范。除了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外,还需做好生活干预。详细>>

为什么高温天气血压偏低?科学应对血压季节性波动!

高温天气会造成血压降低的假象,不少患者多次监测发现血压降低后而兴奋不已,会擅自减少用药剂量或停药,但这种行为会造成血压反弹,再次用药时需……详细>>

高温对心脏带来4个“暴击”?提供一套护心方法!

随着环境温度发生改变,机体中血管和神经能自主调节,使得体温维持在稳定状态。处于高温环境时可增加流向皮肤的血液量,出汗量也随之增多,从而散……详细>>

夏天到了 男性心衰患者要当心高温天气

医生提醒,高温天气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心”健康,防止心功能衰竭、心肌梗死的发生。详细>>

心血管病人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心血管病人在当今社会是比较常见的人群,在炎热的夏季,一些高温作业其实不适合这类的人群。虽然夏日高温烘烤,但我们还是能见到那么一些人,在高……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