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温对心脏带来4个“暴击”?提供一套护心方法!

2023-08-05 09:05:49      

随着环境温度发生改变,机体中血管和神经能自主调节,使得体温维持在稳定状态。处于高温环境时可增加流向皮肤的血液量,出汗量也随之增多,从而散发热量。随着核心体温升高,可加快代谢速度,升高耗氧量,加大心脏所承受的压力,提高患心脏病风险。

高温天气是如何影响心脏的?

1、出汗较多

高温天气,气压比较低,空气中含氧量也比较少,出汗量太多而升高血液黏稠度,减慢血液循环速度,造成血流不顺畅,心血管易堵塞,促使心肌缺血,提高患心肌梗死和脑血栓风险。

2、易烦躁

一个人的情绪状态易受到天气影响,持续性高温而让人们心情异常烦躁,以至于出现情绪中暑,难以控制情绪,易和他人发生争执或产生暴力行为。情绪过于激动时可加快呼吸和心跳速度,增加心肌耗氧量,加大心脏所承受的负荷;持续性高温也会促使全身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从而加重心脏负担。

3、温差太大

从高温室外进入低温空调房,血管会第一时间收缩;空调房中温度太低,突然转到高温的室外,血管会突然舒张。血管突然收缩或舒张可影响血压波动,易诱发心肌梗死,尤其是血管脆弱的老年人更应注意。另外,冷热交替易受凉感冒,一旦并发严重感染就有可能威胁心脏健康。

4、睡眠质量差

高温而使得人们入睡困难或半夜常常醒来;再加上昼长夜短,晚上入睡时间晚,早晨早早的起床,从而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易造成血压和心率升高,增加心血管系统所承受的负担。

高温天气该如何保护心脏?

1、多喝水

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每日喝水量不能低于2000毫升。尤其是运动前中后、外出前均要喝水,大约半小时喝一两口。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不能喝含有酒精或咖啡因的饮料,也不能喝冰水。多注意观察尿液颜色,若尿液颜色发黄或浑浊,还需及时多喝水。

2、避开高温出门

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最为炎热,这阶段最好不要出门,以免增加热相关疾病几率。外出时应学会躲避阳光;必须户外活动时,每隔30分钟应转移到阴凉处休息一会。

温馨提示

日常应多吃有益于心脏的食物,如新鲜蔬果、粗杂粮、低脂乳制品、瘦肉和鱼类等;远离火腿肠香肠培根、烧烤类、油炸食品等。穿质地轻便、透气性较好、浅色、纯棉的衣服,外出时应戴上墨镜和遮阳帽。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压药或降脂药,只要有任何不适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高温“烘烤”心脏?提供一份护心指南!

外界温度越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高,特别是年龄超过65岁、慢性病患者更应该积极防范。除了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外,还需做好生活干预。详细>>

高温天气触发2大危机?关乎到你我他的健康!

全球变暖或许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多个省份温度已高达40℃以上,让人们直呼受不了。高温天气不仅让人们心情烦躁,易诱发热水肿、热痉挛和热射病……详细>>

为什么高温天气血压偏低?科学应对血压季节性波动!

高温天气会造成血压降低的假象,不少患者多次监测发现血压降低后而兴奋不已,会擅自减少用药剂量或停药,但这种行为会造成血压反弹,再次用药时需……详细>>

中医教你护心脏的3个好方法,增强心脏功能!

心脏就如同身体的发动机,所有的血液从心脏中迸发,并且运输到各个的组织和细胞中,只要保护好心脏,就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详细>>

陆学艺突发心脏病去世 夏季高温保健注意事项多

13日,中国社会学网发出讣告,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因病不幸于2013年5月13日9时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陆学艺遗体告别仪式将于近日……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