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正文

心血管病人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2013-01-30 00:00: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随着小暑的到来,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的高温季节,高温对人来说,是“烤”验,也是一种很大的考验。人在高温下是脆弱的,经不住高温烘烤的不仅仅是那些带病的人,普通健康人群也是一样。

  专家提醒:心血管病人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虽然夏日高温烘烤,但我们还是能见到那么一些人,在高温下辛勤工作着,这些就是从事高温作业的人,很危险。专家提醒,要警惕职业性高温事件发生,凡有心血管病、溃疡、肺、肝、肾、内分泌等疾患者,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专家介绍,高温作业是指以本地区夏季通风室外平均温度为参照基础,其工作地点具有生产性热源,而工作地点气温高于室外温度2摄氏度或以上的作业。高温作业几乎遍布于工业生产的所有行业,如炼钢、轧钢、炼铁、炼焦、铸造、锻造、热处理、造纸、塑料生产、水泥生产、窑炉、锅炉房,另外,夏季露天作业如农田劳动、建筑、搬运等也属于高温作业。

  专家指导,在高温作业环境工作,应谨防职业中暑。作业场所应通风降温,通风可采用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降温可采用空调,没有条件时,可放置冰块等;露天作业的建筑工人、农民,作业时间应尽可能避开阳光最强烈的时间。

  个人应进行体格检查,凡有心血管病、溃疡、肺、肝、肾、内分泌等疾患者,不宜从事高温作业。要加强个人防护,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头盔、面罩、眼镜、衣裤和鞋袜等,工作服要用透气性良好的面料,露天作业要佩戴工作帽等。

  专家还指出,高温作业者要注意大量补充水分和盐类以及多种维生素,另外要增加糖、脂肪、蛋白质的摄入量,平时可多喝含盐饮料、茶水、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饮料的温度以8-12摄氏度为佳。防止暴饮,应少量多次,一次饮水量在150毫升-200毫升,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注意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如出现中暑症状可服用以缓解病情。

  专家称,高温作业工人一旦出现高热、头昏、头痛、谵妄、神志不清、意识障碍等中暑症状,应立即将其脱离高温作业环境,抬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解开衣服,头部捂上冷毛巾、用50%酒精、白酒、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给予含盐的清凉饮料补水;病人若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若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重症中暑病人应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合泡脚

冬季天寒,临睡前泡脚可以驱除寒气,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体内循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用热水泡脚,可能引发危险。心……详细>>

科学研究:每日适量饮红酒有助于心血管健康

研究得出的结果显示,少量饮用酒精饮料,如一天不到一杯的酒精饮料,可以降低因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在各种酒精饮料中,红酒的作用比白酒和啤酒……详细>>

寒冷导致血压升高 冬季心血管病可防

据了解,冬季更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需要人们重视。心脑血管病为什么会在冬季高发呢,主要由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造成:一是寒冷让血液变黏稠;……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重视心率

科学发现动物是心率越慢寿命越长,还发现心率是预测男子寿命的有效指标,所以想要赢得长寿,必须放缓心率,放缓心率的途径有运动、保持体重、戒烟……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