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我国人心脏年龄已老化?管控三高刻不容缓!

2023-07-20 09:57:16      

研究数据表明,我国居民心脏老化率明显升高,我国人心脏年龄已老化7岁,其主要原因是超重或肥胖、吸烟、高胆固醇血症。为能保护心脏,推迟心脏老化速度,还需做好生活调理,重点是管控好三高。

造成心脏老化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诱发心脏老化的高危因素排在第1位的是超重或肥胖,其次是吸烟。女性心脏老化的原因是超重或肥胖、高胆固醇血症;男性心脏老化的危险因素排在前两位的是吸烟、超重或肥胖。危险因素累计大于2个时,心脏老化年龄大于等于10岁达到50%以上,因此应积极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

如何才能控制诱发心脏病的高危因素?

1、远离香烟

香烟中尼古丁和焦油可破坏血管内皮完整性,促使脂质物质在血管壁沉积,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减少组织血流量,易诱发冠状动脉粥样性心脏病。另外,吸烟也会刺激血管运动中枢,促使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加快心跳速度,造成末梢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应积极戒烟,不可接触二手烟。

2、稳定血压

随着血压升高,血流可对血管带来冲击力,使得动脉血管内皮受到损伤,易引发动脉硬化。部分人本身存在脑动脉扩张或动脉瘤,血压突然升高可造成动脉瘤破裂,诱发脑出血。有高血压家族史或多次检测血压水平大于120/80毫汞柱,即使没有达到高血压诊断标准,也要积极调整生活方式,每日吃盐量不能超过5克,适当吃高钾蔬菜和水果。

3、降低血脂

不少冠心病患者死亡的原因是高胆固醇血症,由于血液中堆积太多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此类脂质物质可沉积在血管壁上而生成小斑块。随着斑块逐渐增大和脱落,可堵塞血管,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或脑梗。日常应严格控制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摄入,以清淡少油方式烹调,选择植物油。

4、稳定血糖

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动脉内皮细胞,降低血管壁通透性,脂质物质易在血管内皮沉积,可诱发冠心病和脑梗。日常应多吃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果,这样能推迟肠道吸收糖分。

温馨提示

精神高度紧绷、持续处于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中,可升高引起激素水平,促使心率和血压水平升高,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所以应学会减轻压力,选择正确方式来释放情绪。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不吃早餐的人高发心脏病?5方法保护心脏不生病

心脏病是现在人们的一个多发病,除了先天性的之外,还有后天形成的。心脏病突发性强,一旦发作很有可能会导致生命危险,因此人们一定要防范于未然……详细>>

哪些人最容易患心脏病?心脏病的高危病因

心脏病是我国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高不下。一般来说,心脏病的临床症状并不是十分的典型,当然也不是十分的明显,特别是在早期,当临……详细>>

冬季是心脏难过的“一道坎”?4个因素让心脏不堪一击!

随着气温一天天的转凉,全身器官也随之发生变化。尤其是血管遵循热胀冷缩的原理,寒冷刺激而造成血管收缩,增加血流阻力,易造成血压波动幅度过大……详细>>

老年人心脏病饮食应注意“红黄绿白黑”

心脏病患者应该在平日里注意饮食和休息,防止心肌梗塞猝发。只要饮用三杯以上冰水,心电图几乎都有变化。由于短时间内用大量冰凉饮料诱发心绞痛,……详细>>

久看电视会诱发心脏病? 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一项研究发现,每天久坐电视机前看电视,患心脏病而过早死亡的风险增加。其中,研究人员指出,看电视1小时可增加心脏病死亡风险7%,每天看电视……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