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冬季是心脏难过的“一道坎”?4个因素让心脏不堪一击!

2022-11-16 09:03:04      

随着气温一天天的转凉,全身器官也随之发生变化。尤其是血管遵循热胀冷缩的原理,寒冷刺激而造成血管收缩,增加血流阻力,易造成血压波动幅度过大,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为什么冬季是心脏病高危期?

1、气温太低

冬季气温较低,特别是北方,早晨和晚上的气温达到0℃以下。气温降低可激活交感神经系统,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外周血管阻力,从而促使血压升高,加大心脏承受的负荷。本来就存在粥样硬化斑块狭窄的血管,由于血液需求量较大而不能正常扩张,从而造成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还有,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时,易造成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和出血,促使血栓形成,易引发急性血管阻塞,从而导致急性心梗。另外,发生粥样硬化斑块的血管,由于冠状动脉痉挛而使得血管进一步狭窄,从而导致心绞痛急性发作,甚至诱发急性心梗。

2、血脂水平升高

气温降低,人们的食欲却有所升高,喜欢吃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再加上户外活动量减少,易产生多余热量,使得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造成肥胖。另外,摄入太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可升高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含量,易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从而引发冠心病,甚至诱发急性脑卒中。

3、血压水平升高

天气寒冷而促使血管收缩,尤其是外周血管收缩,易造成血压急剧升高,血压升高会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4、湿度低

北方冬季干燥,为能保暖而门窗紧闭,长时间待在空调房或暖气房中,空气不流通,易使得致病菌入侵身体,提高感染风险,感染又是心力衰竭或冠心病的高危因素。

温馨提示

冬季应呵护好心脏,一刻也不能松懈。注意身体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加衣。晨练的时间不能太早,因为早晨空气中含氧量低,过早晨练会导致血液供氧不足;早晨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再加上气温低而增加外周血管阻力,促使血压升高,从而引发心脑血管意外,至少等太阳升起之后再晨练,比如上午10点或下午3点左右。冬季不能盲目进补,尤其是少吃高蛋白质和高脂肪的食物,以免增加心血管负担。应提供少盐少糖少脂的饮食原则,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陈慧玲 )

冬季好好安抚心脏?6个时刻心脏不堪一击!

冷空气刺激使得交感神经异常兴奋,促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易造成心肌缺血缺氧;使得原有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促使血栓生成,从而诱发……详细>>

注意!冬季心脏病发作很危险 这4个致命诱因你了解吗!

相信大家都知道心脏病是一种很危险的慢性疾病,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心脏病发作起来是相当危险的,特别是冬季发作的心脏病更加危险,这到底……详细>>

心脏病冬季容易出意外 日常一定要做好5个保健措施!

初冬季节,是心脏病的高发期。故,对于心脏病的患者来说,一定要在这个时节做好对自身的保健工作。此外,心脏病患者在出行时,最好备着紧急救援的……详细>>

好胆固醇或增心脏病风险?这些因素易诱发心脏病

心脏病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会对人们的生命构成严重威胁,被人们喻为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抽烟、酗酒、肥胖、缺乏锻炼等都会增加人们……详细>>

男婴心长在肚皮上 预防心脏病小心烧烤惹祸

四川一仅6个月大的男婴心脏长在了肚皮上面(胸部和腹部的中间),且心脏的每一次跳动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是全球仅有的200多例病患之一。此病属……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