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抓住逆转斑块的关键点?此类斑块易逆转!

2023-06-13 09:10:32      

斑块是诱发急性心梗和脑梗的高风险因素,特别是颈动脉斑块最为可怕。但值得庆幸的是,斑块有可能实现逆转,即斑块体积缩小,或变得稳定。

逆转斑块的关键点是什么?

答案是胆固醇,它是生成斑块的主要原料。随着斑块逐渐在血管壁上增大,大于管腔的50%时可阻碍血流,增加斑块脱落风险;斑块破裂后可诱发凝血机制,促使血栓生成。血栓可跟随着血液流通,易堵塞在血管处,诱发心梗和脑梗。简单的来说,无胆固醇就不会造成动脉斑块,也难以生成动脉血栓,更不会诱发急性心梗和脑梗。

哪种斑块易逆转?

几乎每一个老年人都会长斑块,但由于不良生活方式因素,斑块生成逐渐趋于年轻化。其实斑块并不是很可怕,关键是控制好斑块数量以及稳定性,防止其变大和破裂。若斑块表面不光滑,回声较低,形状不规则,说明是含脂类物质的软斑块。虽然软斑块易破裂,但治疗价值比较高,有可能实现逆转。若斑块表面光滑,回声较强,外形规则,说明是钙化斑块,其密度较大,逆转的可能性较低,还需强化治疗。

如何才能缩小斑块?

1、控制热量摄入

调整好饮食模式,遵循少盐、少油和少糖的饮食模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周吃2次深海鱼,以菜籽油和大豆油替代动物油,严格限制精制碳水化合物摄入,控制吃红肉和红肉制品的量。每天吃够500克蔬菜和250克水果,适当吃豆类、粗粮和全谷物,其中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可抑制血液吸收胆固醇。

2、戒烟

吸烟可造成血管缺血,诱发冠状动脉钙化,所以应尽早戒烟,不可接触二手烟。

3、积极控制体重

体重指数越大,斑块脱落的风险就越高,因此应均衡饮食,适度运动来控制体重,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

4、适度运动

每周应达到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慢跑、跳绳和慢跑等,有助于斑块逆转。

温馨提示

生活干预仍然无法控制胆固醇,还需考虑用药治疗,常用的药物有他汀类、抗血小板药、降甘油三酯以及脂蛋白的药物。综合多方面来制定用药方案,包括血管狭窄程度、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是否有高血压及糖尿病等。最好是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1.8毫摩尔以下,有望实现斑块逆转。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斑块是否能逆转?分情况而定!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的动脉会慢慢老化和硬化,血管壁上可生成增厚的凸起,进而导致斑块生成。大多数老年人体内多多少少都有斑块,尤其是三高、长……详细>>

血管斑块是否能逆转?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近几十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极高,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主要原因。随着年龄增长,动脉逐渐老化和硬化,血管壁上有增厚的凸……详细>>

3个症状,提示斑块可能是危险的?积极治疗是关键!

颈动脉是全身血管健康的窗口,一旦颈动脉出现斑块,特别是不稳定斑块均有可能诱发缺血性脑血管疾病。通过斑块是否稳定来判断危险程度,不稳定性斑……详细>>

颈动脉斑块最怕一个动作?3招让斑块缩小或减少!

上了年纪后,动脉会慢慢老化和硬化,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促进斑块生成。尤其是颈动脉最易生成斑块,大多数中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动……详细>>

颈动脉斑块预防,健康饮食是关键

这类病常发生在“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中,同时老人发病率大过年轻人。所以有专家提醒,男性在50岁以后,女性在绝经期后应该到……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