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斑块是否能逆转?分情况而定!

2023-05-30 08:02:17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的动脉会慢慢老化和硬化,血管壁上可生成增厚的凸起,进而导致斑块生成。大多数老年人体内多多少少都有斑块,尤其是三高、长期吸烟者。斑块易造成血管狭窄,减慢血液流动速度;只要冠状动脉狭窄大于50%,就会诱发冠心病;大于70%就有可能造成心肌缺血。但值得庆幸的是,积极做好生活和用药管理,斑块就有可能逆转。

斑块是否能逆转?

这里所说的逆转并不是完全消失,而是斑块体积缩小,或是斑块生长速度减慢,大部分斑块能实现逆转。表面不光滑、回声比较低、形状不规则,此类斑块中含大量脂质且质地软,虽然易破裂,但及早控制胆固醇且控制高危因素,斑块就有可能缩小,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极低;表面光滑、回声比较强、外形规则,此类斑块已发生钙化且质地硬,密度大,发生逆转的可能性小。

如何实现斑块逆转?

1、调整饮食

严格控制食盐、糖和食用油摄入,适当吃新鲜蔬果、豆类及豆制品、五谷杂粮和坚果等,少吃或不吃红肉、肉制品,严格控制饱和脂肪酸以及反式脂肪酸摄入,适当摄入膳食纤维以及不饱和脂肪酸,少吃含精制碳水化合物的精米白面和蛋糕。

2、适度运动

坚持做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每次运动应达到30分钟以上,一周至少坚持5次,如慢跑、跳绳、游泳和快走等,能帮助控制体重,改善血管弹性。不过,拒绝做竞技类的运动,防止剧烈运动而损害血管。

3、科学用药

在医生指导下用他汀类药物来控制血脂,合并高血压者需用降压药,合并的糖尿病患者应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根据患者血管狭窄程度、相关症状、年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等来综合制定用药方案,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1.8毫摩尔以下,身体能承受的情况下可控制在1.4毫摩尔以下,有望实现斑块逆转。

温馨提示

超过65岁的女性、超过55岁的男性是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应积极识别和治疗斑块,有望实现斑块逆转。值得注意的是,斑块逆转是漫长的过程,需长时间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清淡饮食、适度运动、充足睡眠、良好情绪等,能防止斑块恶化或反弹。与此同时应积极戒烟戒酒,原因在于吸烟喝酒是造成冠状动脉钙化的高危独立因素。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块 实现斑块逆转的方法 斑块是否能逆转

血管斑块是否能逆转?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近几十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极高,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主要原因。随着年龄增长,动脉逐渐老化和硬化,血管壁上有增厚的凸……详细>>

抓住逆转斑块的关键点?此类斑块易逆转!

斑块是诱发急性心梗和脑梗的高风险因素,特别是颈动脉斑块最为可怕。但值得庆幸的是,斑块有可能实现逆转,即斑块体积缩小,或变得稳定。详细>>

3点辨别斑块稳定性?是否必须用药!

不稳定斑块易破裂,尤其是暴饮暴食、剧烈运动、情绪过于激动、大量吸烟酗酒后,血压水平会急剧升高,血流冲击力大或是血管痉挛,这种情况下可造成……详细>>

颈动脉斑块最怕一个动作?3招让斑块缩小或减少!

上了年纪后,动脉会慢慢老化和硬化,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促进斑块生成。尤其是颈动脉最易生成斑块,大多数中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动……详细>>

出现了颈动脉斑块怎么办?不同斑块采取不同方法

成年人大约有30%的几率会出现颈动脉斑块,而且年龄越大出现的几率越高,相比而言,男性的发病几率更高一些。颈动脉对于人体也很重要,是心脏向……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