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血管斑块是否能逆转?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2022-04-07 07:03:01      

近几十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极高,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主要原因。随着年龄增长,动脉逐渐老化和硬化,血管壁上有增厚的凸起,从而生成斑块,因此斑块是自然生成的。吸烟酗酒、遗传和三高等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没有及时治疗可诱发急性心梗或脑梗等,甚至造成心源性猝死。大多数人关心的话题是,斑块是否能逆转,不妨来看一看。

斑块是否能逆转?

这里所说的逆转并不是完全消失,是指斑块体积缩小又或是斑块生长速度慢。大部分斑块能逆转,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斑块都可逆,最关键的是早识别、早干预。若斑块表面不光滑,形状并不规则,回声比较低,说明是含脂质的软斑块,虽然斑块易破损,不过只要降低胆固醇水平,控制危险因素,就能把危害降到最低,那么此类斑块逆转的可能性较大;若斑块表面光滑,外形比较规则,回声比较强,说明是钙化斑块,其密度大,难以缩小,需接受更强化的治疗。若患者服用药物后把坏胆固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仍然有晕厥和不适感,提示斑块比较严重,根本无法逆转。

如何逆转斑块?

1、调整饮食

采取少盐少糖少脂的饮食原则,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尽可能采取地中海饮食,以橄榄油为烹调油,多吃新鲜蔬果、谷薯类和豆类以及海鲜等;少吃或不吃红肉和肉制品,严格控制精制碳水化合物、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摄入。另外,远离香烟和二手烟,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2、多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跳绳、快步走和慢跑、打球等,一周至少坚持4~5次,保证运动时心率达到170减年龄,能促进斑块缩小。但不能做剧烈运动,如百米冲刺或剧烈跑马拉松,反而损伤血管。

3、药物治疗

患者需服用的药物有他汀类、降糖药、抗血小板药以及降压药物等,尽可能把坏胆固醇水平降低到1.8毫摩尔以下。

温馨提示

斑块逆转并不是治疗目标,最为关键的是稳定斑块,防止斑块破裂。若斑块增大,使得颈动脉狭窄大于70%,又或是有明显的症状,还需手术处理;若斑块比较软且不稳定,易诱发心肌梗死,这种情况下应积极稳定斑块,防止因为血压波动大而造成血管破裂。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逆转斑块的方法 斑块是否能逆转 斑块

斑块是否能逆转?分情况而定!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的动脉会慢慢老化和硬化,血管壁上可生成增厚的凸起,进而导致斑块生成。大多数老年人体内多多少少都有斑块,尤其是三高、长……详细>>

抓住逆转斑块的关键点?此类斑块易逆转!

斑块是诱发急性心梗和脑梗的高风险因素,特别是颈动脉斑块最为可怕。但值得庆幸的是,斑块有可能实现逆转,即斑块体积缩小,或变得稳定。详细>>

3点辨别斑块稳定性?是否必须用药!

不稳定斑块易破裂,尤其是暴饮暴食、剧烈运动、情绪过于激动、大量吸烟酗酒后,血压水平会急剧升高,血流冲击力大或是血管痉挛,这种情况下可造成……详细>>

颈动脉斑块超声检查方法及诊断分析

颈动脉超声在诊断上的应用, 不仅对颈动脉疾病的诊断提供了重要信息, 而且通过检测颅外段颈动脉的粥样硬化、判别斑块的特性、检测有无狭窄和阻……详细>>

警惕藏在血管中的"杀手"——粥样硬化斑块

粥样硬化斑块这一不借助现代医学检查仪器就看不见摸不着的物质,是隐藏在我们人体血管中的一大“杀手”。为什么说斑块是“杀手”呢?这是因为斑块……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