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普通人是否有必要吃鱼油?2类人服用获益最大!

2023-06-22 08:12:34      

鱼油是人们常见的保健品之一,常常用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广受中老年人追捧。不过,也有很多人对鱼油产生怀疑态度,鱼油真的能让心血管系统获益吗,不妨从以下找出答案。

普通人有没有必要吃鱼油?

对普通人而言,不建议吃鱼油。研究发现,高纯度的鱼油能起到治疗效果,但普通鱼油中含量低于30%。低纯度鱼油中添加部分油脂,大量吃会造成血脂水平升高。普通人想要稳定或降低血脂,最关键的是做好营养均衡,从食物中获取欧米伽3脂肪酸,如大豆油、南瓜籽、核桃和海藻类等。

哪些人吃鱼油最受益?

1、心力衰竭者

欧米伽3脂肪酸适用于心功能分级达到2~4级的心力衰竭患者,能降低住院率以及死亡率。研究表明,欧米伽3脂肪酸应用于糖尿病患者身上,首次住院风险降低31%,复发性心衰住院风险降低47%。

2、缺血性脑卒中和冠心病患者

高纯度以及高剂量的EPA适合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对心血管健康大有裨益。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高危者或是极高危者,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且严格服用他汀类药物的基础上,甘油三酯水平仍然不达标,不妨在医生指导下辅助大剂量EPA,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降低血脂,鱼油纯度需达到多少?

降低血脂水平,鱼油纯度应达到90%以上。高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目前可用他汀类药物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但没有药物能降低甘油三酯,因此想利用鱼油来控制。鱼油的主要成分是人体所必需的欧米伽3脂肪酸,包括DHA、EPA、a-亚麻酸。DHA有助于小儿大脑神经系统发育;EPA促进体内饱和脂肪酸代谢。DHA及EPA都可以降低甘油三酯及胆固醇水平,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剂量越大,控制效果就越理想。

温馨提示

虽然鱼油能降低血脂,但并不是所有的鱼油产品都可以用,必须选择纯度达到90%以上的。另外,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鱼油,免疫抑制者、糖尿病、肝脏疾病、房颤患者均不能服用,以免增加出血风险和免疫抑制。脏器功能发育不全的小儿、海鲜过敏者也不能吃。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维生素K、鱼油、辅酶Q10真的能保护心脏吗?

近年来,心血管病患病率逐年攀升,所以让众多人担忧不已,特别是三高和肥胖者以及老年人。为能迎合市场,市面上推出能保护心脏的保健品,如鱼油、……详细>>

血脂高,身体会有什么变化?鱼油是高血脂患者的“救星”吗?

在近些年由于饮食质量的提高以及大多数人存在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三高疾病出现的几率越来越高。所谓的三高疾病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而在这……详细>>

鱼油到底能不能降血脂? 医生一席话解开多年疑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民间开始流行吃鱼油保健了。有人说吃鱼油能明目,有人说吃鱼油脑瓜子灵活,更有人把鱼油作为预防心血管疾病,降血脂的日常……详细>>

深海鱼油能预防心血管病吗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来自宾州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们发现,每天摄取omega-3鱼油12周以后,老年人的心血管健康有所改善。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Physio……详细>>

哪些食物能对动脉硬化起到作用?鱼油对于动脉硬化的作用

现在各种疾病都在不断增加,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中,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会发生,特别是面对疾病的出现,人们更是要积极的处理,尤其是出现动脉硬化……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