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脑梗危害巨大,这5类人要小心

2023-05-28 08:05:43      

脑梗是一种严重的脑血管疾病,过去大多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但是近几年却有年轻化的趋势,而且发生风险也在不断提高,不但有可能会致残,还有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要了解此病的高发人群,以便更好的做好预防工作。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脑梗?

1、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是一种危害性特别大的疾病,尤其容易对血管造成危害,与压力过大、体重超标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都有密切的关系,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和控制,则会使血管变细变脆,甚至会使血管当中出现斑块,一旦斑块脱落则会形成血栓,增加脑梗的发生几率。

2、房颤患者

房颤是一种非常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心血管疾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易使心血管或者脑血管当中产生血栓,增加脑梗和心梗的风险,有时还会导致心衰,建议及时服用药物,比如华法林、利伐沙班等,必要时要考虑手术,比如心脏消融手术。

3、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则是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动脉硬化、高血脂等,当疾病得不到良好的控制时,则有可能会促使脑血管发生病变,增加供血不足和脑梗的风险。建议听从医生的嘱咐,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在饮食和生活习惯方面也要特别注意。

4、高血脂患者

血脂长时间处于比较高的状态,会增加动脉硬化的几率,因为多余的脂类物质会在血管壁上堆积,久而久之会形成斑块,斑块一旦脱落,则会随着血液进入血管各处,一旦到达脑部,则会促使脑梗发生。

5、吸烟者

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都会对身体造成巨大的危害,尤其容易对血管造成伤害,使血管的弹性变差,促使血管当中沉积大量的脂类物质,同时还会影响血液流动的速度,最终则会增加脑梗等疾病的风险。

脑梗与多种因素都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平时要积极控制各项指标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高血压患者要科学合理服用降压药;房颤患者则要科学服用抗血凝药物;糖尿病患者要积极控制血糖;高血脂患者在服用他汀类药物的同时,还要尽量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要避免大量抽烟喝酒。一旦出现口眼歪斜、一侧手臂麻木或活动不利等症状,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 容易患上脑梗的人群 脑梗

注意,这3个部位经常发麻,要小心是脑梗!

每个家庭都会有老人,随着年龄不断的增长,老年朋友也正在承受各种疾病的侵害。 当人们的身体开始进入老年化以后,身体的各部分机能也会出现不同……详细>>

脑梗有哪些征兆?哪些人易得脑梗?

脑梗塞患者多为急性的类型,如果在病发之时没有及时到医院做治疗,那么可能在一天之内就走向死亡。所以,现如今的人都喜欢去收集脑梗塞的前兆,这……详细>>

脑梗死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是主凶,要小心防范!

脑梗塞是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又叫缺血性脑卒中,就是脑部血液供应出现障碍,缺血或者缺氧导致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脑梗死多见于老年人,对人体危……详细>>

急性脑梗跟脑梗的区别在哪?急性脑梗能治愈吗?

急性脑梗主要由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导致脑部血管堵塞,脑组织局部缺血性怀素或软化,当出现大面积脑梗死时,可以有偏盲、偏瘫、偏身感觉障碍、甚至……详细>>

脑梗是怎么造成的?哪些原因会导致脑梗?

脑梗在中老年人中的发病率较高,年龄大了,身体气血循环以及免疫能力的下降导致老年人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为了帮助老年人了解脑梗致病原因,本文将……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