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多长时间查一次血脂好?给不同人群的建议!

2023-03-31 09:21:13      

高血脂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线,包括脂肪肝、胆囊炎和胰腺炎等;同样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包括脑梗死、冠心病以及急性心梗等。高血脂早期无特异性症状,往往出现心血管疾病时才后知后觉,因此定期做血脂检查很关键,那多长时间做一次检查好。

多长时间查一次血脂好?

1、20~40岁的健康者

此年龄段是人生中的黄金期,身体健康,患病风险低,一般5年检查一次血脂即可。但如果有高血脂家族遗传史、体重指数超过24、出现腹型肥胖,那么需增加检查频率,最好是一年检查一次。

2、年龄超过40岁者

超过40岁的男性至少一年检查一次血脂。女性绝经后,雌激素分泌不足,难以发挥保护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因此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高,最好是6~12个月检查一次。

3、心血管疾病高危者

超重或肥胖、老烟民、糖尿病、高血压等均是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有高胆固醇血症家族遗传史;出现心血管疾病遗传史,如直系亲属年纪轻轻就被诊断为脑梗和冠心病;眼睑和皮肤上有黄色瘤或睑黄瘤,这些人群应每年做次血脂检查。

4、明确是心脑血管疾病者

明确诊断是心脑血管疾病,如颈动脉斑块、脑梗和冠心病等,需把低密度脂蛋白控制在1.8毫摩尔以下,该脂蛋白属于坏胆固醇,水平越高,患急性脑梗和急性心梗的风险就越高。此类人应增加检查血脂的频率,首次用他汀类药物时最好是一个月查一次,这样能判断药物疗效;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低于1.8毫摩尔后,每半年查一次就行。

血脂异常该怎么办?

1、胆固醇升高

通过心血管风险程度来判断胆固醇升高是否用药。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者属于极高危人群,需及时用他汀类药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目标是1.8毫摩尔以下;年龄超过40岁的糖尿病者,需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2.6毫摩尔以下。

2、甘油三酯升高

甘油三酯超过5.6毫摩尔可诱发急性胰腺炎和心血管疾病。若该值在1.7~2.3毫摩尔,还需做好生活干预;若在2.3~5.6毫摩尔,需听从医生建议用他汀类药物。

温馨提示

早期血脂异常可采取生活干预,包括积极减肥、戒烟戒酒、清淡饮食和多运动等。生活干预仍然无法改善,还需严格按照医嘱用药,频繁应用的是他汀类药,能稳定或逆转斑块,避免出现急性心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血脂异常不要慌,给你5点建议降血脂!

长时间血脂异常会使得脂质在血管壁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只要斑块破裂就会形成血栓,导致血管堵塞,从而引起心肌梗死、脑供血不足以及脑梗……详细>>

大口吃肉喝酒引发高血脂 不同人群血脂指标不同

很多人都知道,肥胖可以引发各种疾病的发生,比如高血脂。但是专家指出,高血脂并不一定是因为肥胖引起的,日常一些常见的坏习惯也可以导致高血脂……详细>>

哪些人群建议查血脂?查血脂有什么禁忌?

高脂血症是因为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所引起的,表现为高甘油三酯血症或高胆固醇血症,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发病。高血脂会导致血液粘稠,沉积在血……详细>>

这些坏习惯会升高血脂 不同人群血脂指标不一样

很多人都知道,肥胖可以引发各种疾病的发生,比如高血脂。但是专家指出,高血脂并不一定是因为肥胖引起的,日常一些常见的坏习惯也可以导致高血脂……详细>>

高血脂真对人影响不大?血脂异常和高血脂不同

血脂就是指人体血浆内脂肪类化合物,包括甘油三酯(又叫中性脂肪)、胆固醇(包括胆固醇酯和游离胆固醇)、磷脂和游离脂肪酸。由于这些脂肪多半不……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