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血脂异常不要慌,给你5点建议降血脂!

2021-08-13 07:41:14      

长时间血脂异常会使得脂质在血管壁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只要斑块破裂就会形成血栓,导致血管堵塞,从而引起心肌梗死、脑供血不足以及脑梗等,那血脂异常该如何调理呢。

血脂异常如何调理?

1、戒烟戒酒

大量吸烟会使得血脂升高,适当喝酒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但酗酒会使得热量超标,升高坏胆固醇含量,因此必须戒烟限酒。

2、控制体重

肥胖跟血脂异常关系密切,尤其是腹部肥胖,身体越肥胖的人,血脂水平就越高。因此需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营养过剩,多参加体育锻炼来甩掉体内多余脂肪,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远离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

3、限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

动脉粥样硬化疾病患者每天胆固醇摄入量不能超过180毫克,尽量不要吃含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蟹黄和蛋黄等。每天摄入的脂肪不能超过总热量的20%,脂肪摄入应选择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深海鱼能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含量,同时也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少吃含饱和脂肪酸食物如土豆片、糕点以及饼干等,因为在加工的过程中会添加太多可可脂、人造黄油或奶油等,其中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因为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花生油玉米油、葵花籽油以及橄榄油都不错,特别是橄榄油其中含有角鲨烯和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坏胆固醇含量,但每天的油脂量需低于20克。

4、控制总热量摄入

血脂异常的患者需均衡饮食,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碳水化合物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但摄入太多碳水化合物会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引起身体肥胖,导致血脂升高,因此需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占到总能量的50%即可,推荐含植物固醇的粗粮或含膳食纤维食物,如燕麦荞麦,大小米、玉米以及红薯等。每天的肉摄入量不能超过40克,特别是少吃牛肉、羊肉和猪肉等红肉。另外,晚餐尽量少吃,因为晚上人们的能量消耗少,以导致热量过剩。

5、合理补充膳食纤维

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特别是深色蔬菜,每天摄入的蔬菜量不能低于500克,深色蔬菜占到50%左右。另外要采取低盐饮食,少吃高糖食品,如白糖、红糖和巧克力等。

温馨提示

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通过运动能增强体质,促进血脂,分解降低血糖以及胆固醇,如散步、快步走、转呼啦圈及跳绳都可以。调整好情绪,保持平和和乐观的心态,若情绪波动过大会导致血脂升高。多喝茶,能调节代谢酶的活性,促进脂肪分化,同时也能阻碍食品中脂肪释放。茶多酚的氧化作用能抑制胆固醇和不饱和脂肪,降低胆固醇以及其成分在动脉壁上累加,加速不饱和脂肪对胆固醇的运出以及消除,从而降低血脂。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的方法 血脂异常的调理 血脂异常

儿童血脂异常易被忽略 儿童降血脂不可滥用药

高血脂是指血浆中胆固醇和(或)甘油三酯水平增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人体内常见的两种胆固醇。详细>>

血脂异常会有哪些危害?血脂异常会诱发哪四大并发症?

近年来,血脂异常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出现这种趋势的主要原因是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在人们进补的过程中,忽视了血脂异常对身体造……详细>>

儿童血脂异常怎么办?多吃燕麦山药助降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儿童都面临过度肥胖的问题,血脂异常也会接踵而至。虽然血脂异常并非胖人的专利,但无可否认,肥胖会增加高血脂的风险。……详细>>

血脂异常不等于高血脂 血脂正常就不用服药吗?

血脂就是指人体血浆内脂肪类化合物,包括甘油三酯(又叫中性脂肪)、胆固醇(包括胆固醇酯和游离胆固醇)、磷脂和游离脂肪酸。由于这些脂肪多半不……详细>>

看东西模糊或是血脂异常 从外表可以看出高血脂

眼睛不仅可以帮助人类探索世界,同时也可以反映身体的健康状况。如果眼角处长出一些淡黄色的斑点,不痛不痒,摸上去有些凹凸不平的感觉,就要警惕……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