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护心保健品真的有效吗?结果扎心!

2023-03-29 09:14:45      

保健品并不是药物,没有治疗疾病效果。部分人担忧用药会带来副作用,会自行购买护心保健品,如鱼油、植物甾醇和姜黄素等,直接停用药物,那这些保健品在保护心脏方面真的有效果吗,不妨来找出答案。

护心保健品真的有效果吗?

1、鱼油

鱼油中含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对身体有益,能帮助调节血脂水平,不过作用强度低,无法替代他汀类降脂药。心衰和冠心病患者适当补充鱼油,确实能降低疾病复发几率。不过,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健康者用鱼油能防止心血管疾病。有些人服用鱼油后反而产生胃肠道不适、肝转氨酶水平升高,因此还需慎用。

2、姜黄素

姜黄素会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不过其生物利用率低。还不能明确多少剂量、怎样的剂型、用药频率能改善血脂,也就是说保健效果还不是很确切。

3、大蒜素

吃大蒜能减少动脉壁上的斑块,降低血压和血脂,但需吃大量大蒜,远远超过饮食或保健品中大蒜素剂量。换句话说,大蒜能保护心脏,但日常所吃的大蒜量难以达到保健效果。

4、肉桂

研究表明,肉桂能促使葡萄糖转运,提升胰岛素功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但并不确定其有效性以及安全剂量。治疗心脏病、肝脏疾病以及糖尿病的药物,有可能跟肉桂之间发生化学作用,诱发不良反应;特别是慢性肝病和肾病患者,长时间用肉桂可能会让病情恶化。

5、红曲

功能性红曲通过红曲霉素发酵而产生洛伐他汀类物质,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胆固醇合成。不过,红曲补充剂中含莫纳克林K,跟药物洛伐他汀中的活性化学物质差不多,会对肝脏带来毒性作用。

6、植物甾醇

植物甾醇属于植物化学物,常见于植物油。化学结构跟胆固醇差不多,有助于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甘油三酯水平,不过却无法替代药物治疗。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护心保健品外,维生素K、辅酶Q10均不能替代药物治疗。日常注重于饮食均衡,规律作息,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积极控制体重和腰围。采取低盐低油低糖的饮食,少吃动物内脏和蟹黄,远离香烟和酒。年龄超过45岁、超重或肥胖、有心血管家族史者,应每一年检测一次空腹血脂。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护心保健品是否有效果

维生素K、鱼油、辅酶Q10真的能保护心脏吗?

近年来,心血管病患病率逐年攀升,所以让众多人担忧不已,特别是三高和肥胖者以及老年人。为能迎合市场,市面上推出能保护心脏的保健品,如鱼油、……详细>>

食物、保健品真的能软化血管吗?答案如出一辙!

近几年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远超于恶性肿瘤,尤其是脑卒中和急性心梗。血管硬化是其主要因素,不少人为能软化血管而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详细>>

高血脂如何选择保健品?推荐三种降血脂保健品

由于人们饮食结构不断在改变,现如今患上高脂血症的人是越来越多。血脂就是一个评价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出现高血脂人群不在少数,选择降血脂的保……详细>>

高血脂如何选择保健品?高血脂饮食和保健品怎么选

三高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简称,高血脂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无形中悄然成为中老年人的健康“杀手”, 高血脂是一种由食物中脂肪,胆固醇类物……详细>>

高血压可以吃营养品或者保健品吗?

有些高血压患者的经济条件是非常不错的,所以除了平时吃药治疗之外,可能还会买一些营养品、保健品来吃的,觉得这样更利于治疗,可事实真是如此吗……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