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得了心肌炎怎么办?做好这6件事,可加快恢复速度

2022-12-26 08:56:56      

心肌炎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不过治疗难度并不是很高,通常积极治疗之后,3~4周则能够痊愈,但如果治疗不及时护着护理不得当,则有可能会延长病程,因此心肌炎患者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

患了心肌炎怎么办?

1、配合治疗

心肌炎患者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听从医生的嘱咐,科学合理的服用药物,不可以私自减轻药量或者停药,否则可能出现病情反复的情况,另外尽量不要相信偏方和广告,不但对病情没有好处,还有可能会延误治疗,使病情加重。

2、预防感染

心肌炎的主要致病因素是病毒感染,因此在治疗或恢复期间,要谨防再次感染的情况发生,尤其是呼吸道感染或者肠道感染。如果在治疗期间出现了咳嗽或者腹泻的情况,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和针对性的治疗,以免病情加重或复发。

3、注意休息

如果患者处于急性发作期,一般需要卧床休息2~4周,如果心肌炎的同时还出现了心肌扩大的情况,则需要休息半年或一年,症状完全消失之后,则可以恢复到正常人的生活当中,但仍然要适当的休息,不可以熬夜或者晚睡。

4、不吃刺激性的食物

心肌炎患者不能够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胡椒或者大葱,建议多吃一些维生素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水果或者蔬菜,同时还要摄入适量的蛋白质,比如鸡蛋或者牛奶,能够促进心肌的恢复,使病情更快的得到控制。

5、加强锻炼

如果不适感已经消失,患者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一些合适的运动方式,建议选择中低强度的运动,比如慢跑或者打太极,不建议做强度过高或者比较剧烈的运动,否则会给心脏带来负担,影响病情的恢复。

6、预防感冒

感冒对心肌炎的影响特别大,轻微的感冒也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因此患者要预防感冒的发生,天气发生变化时,尽量不要外出,而且要根据具体情况增减衣物。

心肌炎患者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促使患者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同时也能够更好的进行护理,过度的担忧病情,或者因此产生恐惧的心理,反而会对疾病产生不良的影响,甚至会因为情绪的变化,影响疾病的康复速度。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治疗护理 心肌炎

心肌炎的危害大,预防心肌炎得坚持做好这6件事!

心肌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此病的危害相当大,会危及到整个心脏系统,常见症状有心律失常、胸痛、发热,甚至呼吸困难,病情严重会导致心力衰竭等并……详细>>

3个原因会导致心肌炎 做好这4件事能预防心肌炎!

感冒一直没有缓解的话容易导致心肌炎的发作,因为感冒病毒会直接侵犯心脏,从而损害到心肌,此情况容易发生在抵抗力比较差的孩子身上,尤其是到了……详细>>

心肌炎容易复发?坚持做好这5件事,可防止复发!

心肌炎是一种多发于少年儿童的心脏疾病,因为少年儿童的心脏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心脏功能并不完善,而且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也比较差,很容易因为病……详细>>

心肌炎患者应该怎么调养?日常做好6件事能促进康复!

由于心肌炎这种疾病对患者身体的伤害是较大的,所以就需要他们及时的对这种疾病进行治疗。此外,对于心肌炎的患者来说,在接受治疗的期间,也需要……详细>>

心肌炎复发怎么办?6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心肌炎是心肌上出现炎症,属于一种年轻人常见的疾病,由于此病易复发,让很多患者感到困扰,很多人在患上心肌炎后及时采取措施,但又因为不注意导……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