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病毒性心肌炎新生儿病毒性心肌炎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白喉性心肌炎新生儿心肌炎

心肌炎容易复发?坚持做好这5件事,可防止复发!

2021-09-08 07:48:36      

心肌炎是一种多发于少年儿童的心脏疾病,因为少年儿童的心脏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心脏功能并不完善,而且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也比较差,很容易因为病毒等因素而患上心肌炎。虽然心肌炎经过治疗之后,一般都可以得到不错的疗效,而且大多不会留下后遗症,但心肌炎却特别容易复发,因此要做好预防工作。

如何预防心肌炎再次复发呢?

1、 休息

心肌炎对人体的损伤是很大的,因此普通的患者在痊愈之后至少要休息3~6个月,而心脏肥大的患者则至少要休息半年,并且在休息的过程中不能够做任何重体力劳动或者剧烈的运动。

2、 补充营养

心肌炎患者在康复期间还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以便给身体提供足够的养分,并且促进心肌的修复功能,使病情康复的速度更快,不能够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芥末、大葱等等,这类食物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延长病程。

3、 预防感冒

感冒会使心肌炎的情况加重,使相对稳定的病情再次出现波动,因此心肌炎患者要避免感冒的发生,天气发生变化时,要酌情增减衣物,尽量不到人口密集的地方。一旦感冒则要及时给予治疗,防止病毒进一步侵袭心肌,使心脏受到更严重的损伤。

4、 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心肌炎患者要学会积极面对自己的疾病,以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会使疾病康复的速度更快一些。大多数心肌炎患者都可以得到不错的预后效果,而且只要治疗得当,一般都不会留下后遗症,因此并不需要因为担心病情而产生消极的情绪。

5、 按时服药

心肌炎患者即使病情稳定,也依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在服药的过程中要按时定量服用,不可以私自减轻或加重药量,也不可以随意换药。如若有换药的必要,则要提前咨询医生,避免因滥用药物而使病情反复。

温馨提示

建议心肌炎患者定期进行复查。通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方式可以对病情进行监测,可以直观的了解疾病康复的情况,一旦发现病情反复,则可以立即采取措施,避免对心肌造成进一步的损伤。如果患病的是成年人,则要更加注重生活方式,尤其不能饮酒和抽烟,避免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复发的预防 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

心肌炎复发率高吗?预防心肌炎复发怎么做

现代完全可彻底治愈心肌炎,但它不是终生免疫性疾病,以后若是感冒或者身体虚弱抵抗力低下的时候,还是会再度发病,大多数的心肌炎患者,实际上往……详细>>

儿童心肌炎严重吗 少感冒可预防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的发病范围比较广,儿童患上心肌炎的人不在小数,家长朋友们肯定很担心,那么儿童患上心肌炎严重吗?详细>>

心肌炎饮食注意均衡营养 如何预防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心脏将再……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大,预防心肌炎得坚持做好这6件事!

心肌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此病的危害相当大,会危及到整个心脏系统,常见症状有心律失常、胸痛、发热,甚至呼吸困难,病情严重会导致心力衰竭等并……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警惕头晕乏力 做到5点防心肌炎复发

病毒性心肌炎是感冒后病毒直接侵入心脏,损害心肌,影响心肌的血液供应或是病毒在局部产生的毒素,累及中枢神经后,使心肌发生继发性损害。这种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