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斑块生长在哪里最危险?从3个方面来干预!

2022-11-22 09:04:06      

斑块是诱发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元凶,尤其是不稳定性斑块,因为诱发因素而造成斑块破裂、出血,促使血栓生成,从而诱发心血管疾病,甚至威胁生命。那生长在哪个部位的斑块最危险,该如何预防呢。

生长在哪个部位的斑块最危险?

生长在颈动脉、颅内动脉和冠状动脉的斑块最凶险。如果斑块发生在颅内动脉或颈动脉,易造成大脑组织缺血和缺氧,从而导致脑梗,主要表现为记忆力下降、头痛和头晕等,严重时可诱发老年痴呆。如果斑块发生在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大于50%时可造成心脏缺血缺氧,使得心前区闷痛,易诱发心绞痛;冠状动脉狭窄大于70%时,必须安装支架来扩张狭窄的冠状动脉,维持血流通畅;如果斑块破裂,凝血细胞会聚集在破裂的血管中,促使血栓生成,从而引发急性心梗。

如何降低斑块带来的危险性?

1、知道哪些是高危因素

吸烟喝酒、吃的蔬菜和水果太少、活动量不足、腹型肥胖,还有糖尿病、高血脂以及高血压、不良的情绪等均会破坏血管内皮,促使脂质物质在血管内皮沉积,已生成的斑块受到刺激,从而导致斑块破裂。如果以前出现过心血管意外,又或是家庭中有心脑血管疾病病例,同样也易出现斑块。还有,雌性激素能保护心血管,绝经后雌性激素水平下降,斑块易生成,同样也需格外注意。

2、积极调整生活方式

即使出现斑块,仍然有逆转的可能,促使斑块缩小或消退。首先从饮食方面着手,远离红肉和红肉制品,严格控制食盐、油和脂肪摄入,适当的增加粗粮比例,多吃蔬果和豆类。然后从运动方面着手,一星期的运动时间应达到150分钟以上,能改善血脂和血糖紊乱问题。

3、定期筛查

高危人群应定期筛查,比如颈动脉超声、经颅多普勒、 CT血管造影检查等来评估,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温馨提示

一旦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应严格按照医嘱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积极控制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远离高危因素,避免斑块增大或破裂。必要时还需服用阿司匹林,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避免血栓生成,降低患脑梗和急性心梗几率。

(责任编辑:陈慧玲 )

斑块长在哪最危险?预防早诊3步走!

斑块如同体内的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发,易生成血栓,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严重时可诱发急性心梗或脑梗,甚至造成猝死。最可怕的是斑块发生在以下……详细>>

3个症状,提示斑块可能是危险的?积极治疗是关键!

颈动脉是全身血管健康的窗口,一旦颈动脉出现斑块,特别是不稳定斑块均有可能诱发缺血性脑血管疾病。通过斑块是否稳定来判断危险程度,不稳定性斑……详细>>

血管斑块易长在哪些地方?长在2个部位最危险!

除了头发、牙齿和指甲盖外,血管遍布于身体每一个部位,身体大多数的动脉血管都有可能出现斑块。斑块是诱发心脑血管的主要元凶,严重时可直接威胁……详细>>

颈动脉斑块最怕一个动作?3招让斑块缩小或减少!

上了年纪后,动脉会慢慢老化和硬化,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促进斑块生成。尤其是颈动脉最易生成斑块,大多数中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动……详细>>

出现了颈动脉斑块怎么办?不同斑块采取不同方法

成年人大约有30%的几率会出现颈动脉斑块,而且年龄越大出现的几率越高,相比而言,男性的发病几率更高一些。颈动脉对于人体也很重要,是心脏向……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