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血管斑块易长在哪些地方?长在2个部位最危险!

2022-10-21 08:11:05      

除了头发、牙齿和指甲盖外,血管遍布于身体每一个部位,身体大多数的动脉血管都有可能出现斑块。斑块是诱发心脑血管的主要元凶,严重时可直接威胁生命,那斑块易生长在哪些部位,生长在哪些部位最危险呢。

血管斑块易生长在哪些地方?

多个血管部位易长斑块,包括冠状动脉、颅内或颅外动脉、外周动脉、肾脏动脉和锁骨下动脉、主动脉以及髂股动脉。生长在脑血管和心血管的斑块最危险,先来说一说生长在脑血管的斑块,易导致脑血管狭窄或堵塞,造成脑缺血和缺氧,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眼花、记忆力下降等,严重时也会出现脑梗和昏迷,甚至威胁生命。再来说一说生长在心血管的斑块,易导致心血管狭窄或堵塞,流向心血管的血液减少,从而造成心肌缺血缺氧,主要表现为胸闷和胸口疼痛,严重时可导致急性心梗或急性心律失常。若斑块生长在四肢血管,易出现四肢麻木和发凉,甚至导致四肢缺血性坏死。

哪些行为可加快血管堵塞速度?

1、经常熬夜

熬夜或睡眠不足可升高炎症因子,易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促使血管狭窄或堵塞,因此应保持规律作息,晚上11点之前入睡,每晚睡够7~8个小时。

2、背负着巨大压力

精神高度紧绷、工作或生活压力大、高强度的运动等可扰乱生物钟,使得交感神经持续处于兴奋状态,刺激去甲肾上腺素以及肾上腺素分泌,促进血管收缩,导致血糖和血压水平升高,从而加快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所以应学会减轻压力,保持心平气和。

3、久坐不动

长时间坐着不动可减慢血液循环速度,升高血液粘稠度,造成心肌收缩无力,日积月累而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所以应控制久坐时间,坚持运动。

4、吸烟

经常吸烟可破坏血管内皮完整性,促使脂类物质在血管壁沉积,加快斑块生成速度,所以应远离香烟和二手烟。

温馨提示

为能缩小斑块,先从饮食方面着手,积极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严格控制饮食,远离香烟和酒,坚持运动来控制体重。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把血压和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必要时需坚持服用他汀类药物,能降低甘油三酯和坏胆固醇,有可能缩小或逆转斑块。

(责任编辑:陈慧玲 )

斑块长在哪最危险?预防早诊3步走!

斑块如同体内的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发,易生成血栓,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严重时可诱发急性心梗或脑梗,甚至造成猝死。最可怕的是斑块发生在以下……详细>>

斑块生长在哪里最危险?从3个方面来干预!

斑块是诱发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元凶,尤其是不稳定性斑块,因为诱发因素而造成斑块破裂、出血,促使血栓生成,从而诱发心血管疾病,……详细>>

血管的斑块能缩小吗?做好这几件事,或可逆转

颈动脉斑块是一种发生几率特别高的疾病,我国大约有30%的成年人存在这种情况,60岁以上的人几乎人人都患有这种疾病,当斑块的体积超过血管的……详细>>

抓住逆转斑块的关键点?此类斑块易逆转!

斑块是诱发急性心梗和脑梗的高风险因素,特别是颈动脉斑块最为可怕。但值得庆幸的是,斑块有可能实现逆转,即斑块体积缩小,或变得稳定。详细>>

斑块和血栓是一样的吗?7类人易受到威胁!

健康状态下血管通畅无阻,能把血液和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每一个部位,把代谢废物运输出去。然而,血管易被斑块和血栓堵塞,从而引发急性心梗、急性……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