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这5种营养素对血管有好处,中老年人要合理补充!

2022-11-13 08:11:28      

血管遍布全身每一个组织器官,血管的主要作用就是为每一个器官提供氧气和营养,不过血管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步的出现问题,比如血管硬化,甚至出现了血管狭窄、堵塞等问题,诱发一些血管方面的疾病。想要让血管健康,饮食调理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要补充以下这几种营养素。

哪些营养素对血管有保护作用?

1、烟酸

也就是平时所说的维生素B3,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维生素。烟酸可以直接转化成为烟酰胺,参与脂肪的代谢。烟酸能够较好的扩张血管,促进血液的循环,有助于降血压,预防血管栓塞的形成。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含有烟盐酸,比如花生、鸡蛋、鸡鸭鱼肉、瘦肉等。

2、维生素C

维生素C可以促进血红细胞的生成,对于改善贫血是有帮助的,另外维生素C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加快胆固醇代谢,有效的防止坏胆固醇被氧化,有助于养护血管。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有猕猴桃、鲜枣、橘子、橙子、柚子等。

3、维生素E

维生素e也是一种常见的维生素,可以降低血小板的凝聚,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血栓,还可以有效的促进毛细血管的生长,提升心肌以及外周血管的循环功能,也就是能够改善微循环。同时可以有效的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保护细胞膜。

4、胆碱

年龄变大之后,胆固醇会在血管内不断的沉积,就容易导致动脉的粥样硬化,最终可能会引发心脑血管方面的一系列疾病。胆碱与磷脂,这两种成分拥有着较好的乳化性,可以有效的阻止胆固醇不断的在血管内进行沉积,改善脂肪的吸收,对于预防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有帮助。

5、钙元素

钙元素是人体所必需的一种矿物质,补充钙元素有助于控制高血压,如果身体缺钙就容易出现反常的钙内流,钙在血管内壁不断的积累,就会导致血管收缩,血管的外周阻力也会随之变大,血压就容易升高。反之,合理的补充钙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对于保护心脏是有帮助的。生活中钙的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有牛奶、鸡蛋、豆制品、海带、虾皮、芝麻、深海鱼等。

除了需要补充上面的这几种营养元素之外,在生活中还应该要合理的补充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让胆固醇快速排出。膳食纤维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有五谷杂粮、各种杂豆类、坚果类的食物或者新鲜的蔬菜等。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血管的营养素 血管

这4种食物对心脑血管有好处,中老年人应常吃!

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是患上心血管疾病的人数却只增不减。很多人会患上这种富贵病都是因为自己不能很好控制饮食而造成的。既然在吃食上……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出现这4种症状,是提示你血管堵塞了!

我们的血管就好像一条水道,如果被堵住了就会造成血液流动受阻。而我们身体里面需要的所有营养以及养分都需要血液输送到身体的各个器官,如果说血……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出现这8种情况要警惕是血管堵塞!

所有的心血管疾病都是因为血管堵塞和老化所引起的,心血管疾病是可防可控的,多留意身体上的症状,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可能你暗示血管堵塞了!

血管就如同交通枢纽,把血液输送到身体每个部位,为身体器官提供所需要的营养和氧气。但不良的生活习惯可引起血管堵塞或狭窄,血管堵塞严重时会带……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身体出现这4种异常,说明你的血管狭窄了!

血管是人体重要的组织结构,负责输送人体的血液。因此,一旦血管出现问题,人体的血液流通就会出现障碍,很容易诱发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血……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