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这5类人属于脑中风的高发人群,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

2022-11-15 08:07:53      

脑中风在医学上被称作是脑卒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脑中风出现之后其残疾率比较高,甚至还有高死亡率的特征。秋冬季节属于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时间段,尤其是以下这几类人属于脑中风的高发人群,一定要在平时做好预防措施。

哪几类人属于脑中风高发人群?

1、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是脑血管方面疾病出现的一个高危的因素,如果患者高血压问题没有得到合理的控制,长时间处于高血压状态,对颅内外的血管就会造成比较严重的损害,容易出现大血管病变,可能会导致脑梗死、脑出血等疾病。

2、长期吸烟的人

长期吸烟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因为烟草里面的有害物质比较多,会直接影响到血管系统,加速血管的硬化,甚至可能会出现血管的狭窄,斑块堆积等问题。烟草里面的尼古丁是会直接刺激到交感神经,就容易导致血管快速收缩,血压也会快速上升,对脑部的血管的危害比较大。

3、高血脂人群

患者如果有高血脂,特别是有高胆固醇血脂,那么出现动脉硬化的概率就会比较的高。如果颅内外的血管有动脉粥样的硬化,不断的发展之后,就可能会引发血管越来越狭窄,斑块破裂,最终导致血栓的形成。

4、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属于脑血管方面疾病出现的一个高危因素,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血糖没有得到合理的控制,长期的处于高血糖水平,血管情况就会比较差,就可能会引发血栓,发生脑卒中的风险也就比较高。据不完全统计,二型糖尿病患者出现脑血管病的死亡率、致残率要比没有糖尿病的患者高很多。

5、过于肥胖的人

现在的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每天吃大鱼大肉的饮食,就容易超重,过度的肥胖,往往会出现一些富贵病,比如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还有心脏方面的疾病以及鼾症等问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导致脑血管方面疾病的发生概率大大升高。

预防脑中风,对于有三高慢性病的患者来说,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服用相关的药物,只有让血压、血糖、血脂这些指标保持稳定,才能有效预防脑中风。同时还应该要坚持锻炼身体,适度的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的代谢,消耗脂肪,促进血液的循环。另外在饮食方面要尽量少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保持低糖、低盐分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既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又能让血管更健康,避免血液粘稠。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中风的高发人群 脑中风

注意,这4类人是脑中风的高危人群,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脑中风在现代医学上被称为脑卒中,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具有残疾率高、死亡率高的特点,是目前成年人导致死亡致残的常见原因之一。秋冬季是……详细>>

注意,这4类人群易患脑中风,应做到这3点来预防!

在近些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特别是突发脑中风,脑中风在发生后会让患者有生命危险,因此对于脑中风要格外重视,要知道自己是否有存在……详细>>

注意,这6类人是脑中风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脑中风是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心脑血管疾病,轻则会使患者活动受限,重则会使患者残疾或者死亡,另外脑中风的复发率也比较高,可能会反复对患者造成……详细>>

中老年人要小心脑中风,特别是这5类高发人群应警惕!

脑中风在近些年的发病率也比较高,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脑中风的人群,他们因为脑中风而出现瘫痪或者丧失信念,所以有很多人害怕自己中风,特别……详细>>

预防脑中风,你应做好这5件事

脑中风多发于中老年人,一旦出现脑中风可能会给我们的生命造成威胁。脑中风经常是突发性的,一旦出现了脑中风很难得到及时的治疗,因此为了我们的……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