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晨起头晕、看不清物体…或许你的血液变黏稠了!

2022-09-19 16:17:29      

血液黏稠度增加可促使血栓生成,这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尤其是脑卒中和急性心梗。想要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最关键的是稀释血液,防止血栓生成。评估自己的血液是否黏稠,不妨感受一下有没有以下症状。

血液变黏稠有哪些症状?

1、经常看不清

阵发性看东西模糊常见于多种疾病,除了脑血管疾病外,也有可能是眼部疾病和颈椎病。

2、嘴唇发绀

嘴唇呈现青紫色,活动几分钟就气喘吁吁,通常此类人血液黏稠度较高,往往伴有红细胞增多,多留意有没有发生肺部病变或心血管病变。

3、饭后易犯困

一顿饱餐后体内血液重新分布,大部分血液流向胃肠道来帮助食物消化,大脑和心脏相对缺血,从而出现犯困。不过,血液黏稠度较高者、脑动脉硬化患者饭后犯困特别明显。

4、早晨起床时头晕

早晨血液黏稠度比较高,易出现头部晕沉,适当的喝水或吃早餐后就能减轻。

血液黏稠该如何调理?

1、多喝水

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一天的饮水量应达到1500毫升以上。经过一晚上睡眠,体内大部分水分跟随着汗液、呼吸等流失,早晨起床后身体处于缺水状态,血液黏稠度高,所以晨起后应喝杯温开水。值得提醒的是,肾功能受损者、心功能不全者需在医生指导下喝水。

2、戒烟戒酒

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阻碍血液循环,减少血液流量,减慢血液流通速度;酗酒可伤害肝脏,影响肝脏对脂肪代谢,从而增加血液黏稠度,因此戒烟戒酒势在必行。

3、合理安排饮食

远离油炸、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无论是早餐、午餐还是晚餐都要做到清淡,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适当吃深海鱼、洋葱和山楂等能稀释血液;每天应吃500克新鲜的蔬菜,200克以上的水果,其中含有维生素C和纤维素,前者能帮助调节血脂,后者能抑制肠道吸收胆固醇,进而减少血液黏稠度。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还需保持适度运动,能改善血液循环,减少血液黏稠度。保持心平气和,通过户外运动、画画或听歌等方式来转移注意力。年龄超过45岁的人群、经常吸烟酗酒者、高血脂和高血压患者均易出现血液黏稠度高,所以应定期体检,监测血液黏稠度指标,必要时还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血液黏稠其实都“写在脸上”:头部有3个表现,说明血液很黏稠了

不要认为血液黏稠是小问题,持续血液黏稠会使得脂质在血管壁沉积,慢慢形成小斑块。随着斑块增大可引起血管狭窄或堵塞,减慢血液流通,甚至中断血……详细>>

血液粘稠有哪些危害?四种方法帮你降低血液黏稠度

当血液粘稠时会导致人们早晨起床之后头晕目眩、精神不振、下蹲困难、呼吸不畅、胸口闷痛、视力模糊等,一定要重视血液粘稠给身体带来的危害。详细>>

血液黏稠不吃花生红衣 低脂食谱会吃出健康

对于血液黏稠度高的人来说,吃花生红衣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在吃煮花生时最好把皮剥掉。详细>>

血液黏稠度高并非高血脂 控制高血脂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高血脂逐渐被重视,很多人在每次体检中都很关注自己的血脂情况,血脂异常是一类较常见的疾病,是人体内脂蛋白的代谢异常……详细>>

血液粘稠易引起血栓?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是血液粘稠的信号!

血液粘度可影响血液流通,这是血流阻力的重要因素。血液粘稠,可伤害或堵塞毛细血管,不能为器官以及细胞提供充足血液和氧气,从而导致头痛头晕,……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