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血液黏稠其实都“写在脸上”:头部有3个表现,说明血液很黏稠了

2021-12-14 08:21:07      

不要认为血液黏稠是小问题,持续血液黏稠会使得脂质在血管壁沉积,慢慢形成小斑块。随着斑块增大可引起血管狭窄或堵塞,减慢血液流通,甚至中断血流,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如冠心病、肾功能衰竭、肺栓塞、胰腺炎和老年痴呆症等,甚至夺走宝贵生命。当血液黏稠时头部会有明显表现,快点对照着看看自己是否中招。

头部哪3个表现说明血液很黏稠了?

1、有明显的头痛感

血液过度粘稠会减慢血液流通速度,大脑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而引起频繁头痛,且疼痛程度越来越剧烈,同时也会伴有嗜睡、抽搐以及昏迷。

2、打哈欠和流口水

大部分血液粘稠的人伴有不同程度打哈欠,一般会持续一星期以上,这是因为大脑供血不足以及供氧不足所导致的。随着病情发展,患者会出现单侧流口水,根本不受控制。

3、舌头发硬

舌头是身体健康的缩影,是由小肌肉组织所构成的。脑血管堵塞或狭窄时会使得舌头变得僵硬不灵活,反复出现咬舌头的情况,不过一般持续几分钟就能缓解。

血液黏稠应注意什么?

1、避免吸烟喝酒

大量吸烟喝酒会破坏血管内壁,使得血管发生病变,促进向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从而堵塞血管。另外吸烟喝酒也会升高血液粘稠度,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和酒精会快速进入血液中,损害血管内壁,使得脂质在血管上沉积,易形成血栓因子。除此之外,吸烟喝酒也会增加体内自由基,提高坏胆固醇以及中性脂肪含量,从而增加血液粘稠度,因此必须戒烟戒酒,远离二手烟环境。

2、保持心态平和

过度紧张、焦虑或兴奋等会加快血液循环,刺激儿茶酚胺分泌,从而升高血压,增加心脏负担。持续性高血压会使得血管壁内膜分层,正好脂类物质在分层部位沉积,从而形成血栓。血栓是定时炸弹,不管堵塞哪个部位的血管都会带来致命的伤害。如血栓堵塞大脑会引起脑梗;堵塞心脏引起心肌梗死和冠心病;堵塞肺部会导致肺栓塞。

3、避免熬夜

大家都知道熬夜伤身,长期熬夜会紊乱内分泌,使得身体分泌太多压力激素,从而使得血管痉挛收缩,导致血压持续性升高。同时也会减慢血液流通速度,不能排除代谢垃圾,引起血管堵塞或狭窄。因此必须戒掉熬夜,多注意休息。

温馨提示

血液粘稠的患者必须引起重视,及时用药是关键。水是最好的稀释剂,因此要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喝水时间可安排在早晨起床后、一日三餐前和睡觉前。一般血液粘稠和高脂肪饮食有关,因为吃的过于油腻会使得脂肪在体内堆积,特别是甘油三酯在血管壁堆积,形成脂质斑块,导致血管变得脆弱,因此需保持饮食清淡,多吃含膳食纤维粗粮和水果。减少久坐时间,因为长时间坐着会减慢血液循环,不能及时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从而导致血液粘稠,甚至引起深静脉血栓,每做一小时需活动10分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黏稠不吃花生红衣 低脂食谱会吃出健康

对于血液黏稠度高的人来说,吃花生红衣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在吃煮花生时最好把皮剥掉。详细>>

血液粘稠有哪些危害?四种方法帮你降低血液黏稠度

当血液粘稠时会导致人们早晨起床之后头晕目眩、精神不振、下蹲困难、呼吸不畅、胸口闷痛、视力模糊等,一定要重视血液粘稠给身体带来的危害。详细>>

血液黏稠度高并非高血脂 控制高血脂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高血脂逐渐被重视,很多人在每次体检中都很关注自己的血脂情况,血脂异常是一类较常见的疾病,是人体内脂蛋白的代谢异常……详细>>

晨起头晕、看不清物体…或许你的血液变黏稠了!

血液黏稠度增加可促使血栓生成,这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尤其是脑卒中和急性心梗。想要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最关键的是稀释血液,防……详细>>

9个表现说明心脏不好?只要一个也没占说明你心脏很健康!

别看心脏那么小,但在身体中却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具有泵血功能,把血液运输到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心脏是否健康直接关乎到人类的生命健康安全。但生……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