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房颤很危险?中老年人要做好这5件事预防房颤!

2022-09-07 14:56:20      

房颤是指心跳特别乱,几乎没有规则,早期使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以及全身没有力气等症状,严重的时候,则有可能会出现头晕或者晕厥的情况,最为严重的时候,甚至有可能会导致猝死的发生,因此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

如何预防房颤?

1、积极减肥

心脏病的发生与体重有一定的关系,其中也包括房颤,一般体重指数越大,心脏病的发生几率越高,因为心脏的负担会因为体重的增加而增加,因此平时要积极的减肥,使体脂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男性要把腰围控制在85厘米以下,女性要把腰围控制在80厘米以下。

2、避免抽烟喝酒

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以及酒精都会对心脏造成刺激,使静息心率加快,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使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这其中也包括房颤,因此平时要远离香烟和二手烟,而且要避免喝酒以及含有酒精的饮料。

3、合理饮食

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房颤也不例外,因此平时要严格的控制饮食,尤其是食盐、食用油以及糖的使用量,烹饪食物的时候建议使用植物油,平时多吃五谷杂粮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奶类,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个星期至少要吃两次鱼肉,另外还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一天的饮水量至少要达到1500~2000毫升左右,有利于心脏向肌肉输送血液。

4、积极运动

建议每天做30分钟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游泳或者骑自行车,能够使身体的基础代谢率有所提高,使脂肪能够更快的得到燃烧,从而帮助心脏维持正常的功能,降低房颤等心脏疾病的发生几率,但要避免过于炎热或者过于寒冷时在户外运动,因为冷热刺激也有可能会诱发或者加重房颤。

5、保持良好的情绪

心脏是一个能够感知情绪的器官,如果一直处于焦虑、恐惧以及烦躁不安等负面情绪当中,各种心脏病的发生几率则会有所提高,房颤则是其中之一,因此平时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尤其要避免乱发脾气。

温馨提示

如果经常性的出现心慌、胸痛、脉搏节律不齐,每分钟的心跳次数超过100次,则要提高警惕,有很大的几率已经患上了房颤,建议及早到医院做心电图进行检查,如果不幸确诊,则要遵从医生的嘱咐,科学合理的用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颤的预防 房颤

房颤是怎么回事?预防房颤得做好这5件事!

房颤也就是常说的心房先颤,患者的心跳会变得特别乱,有时特别快,有时特别慢,没有任何规则。即使处于早期患者,也会出现呼吸困难以及全身没有力……详细>>

心房颤动容易诱发脑卒中?中老年人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心房颤动也被称之为房颤,容易诱发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甚至是心源性中风,严重的可能会造成死亡。因此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应该要注意房颤,要做到早……详细>>

心房颤动症状轻危害重 远离房颤要做好三件事

心脑血管疾病的危害,在今天似乎已经世人皆知,高致残、高死亡,而且患者每年需要投入很大一笔费用预防复发,脑中风就是其中的一种。脑中风发病的……详细>>

拖延不治疗、不抗凝……房颤最怕你做这4件事!

心房颤动是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常见于器质性心脏病。心房颤动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放任不管可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如动脉血栓和心衰等,甚至威胁生命……详细>>

20%脑卒中患者由房颤引起 预防房颤要做对三件事

心脏发生房颤普遍是老年疾病,发生的概率通常随着年龄的上升而增加,人群年龄在百分之七十的患病率可达10%。房颤发生的高风险基本都深藏身体里……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