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房颤是怎么回事?预防房颤得做好这5件事!

2022-12-08 08:20:01      

房颤也就是常说的心房先颤,患者的心跳会变得特别乱,有时特别快,有时特别慢,没有任何规则。即使处于早期患者,也会出现呼吸困难以及全身没有力气、心慌等症状,严重时会导致头晕和晕厥的情况发生,甚至有可能会导致猝死,但这也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在生活当中注意一些细节,对预防房颤有很大的帮助。

怎样做能够预防房颤?

1、积极减肥

房颤的发生与肥胖有一定的关系,当体重指数超过30时,房颤的几率则会有所提高。因为体重指数越大,心脏的负担就越重,因此肥胖的人要积极的进行减肥,使体脂指数保持在18.5~23.9之间,男性的腰围保持在85厘米以下,女性的腰围控制在80厘米以下。

2、远离烟酒

无论是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还是酒精,都会使静息心率加快,使血液的黏稠度增高,促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这其中也包括房颤,因此平时要远离烟酒,同时还要避免长时间停留在二手烟环境当中,含有酒精的饮料也不可以喝。

3、注意饮食

平时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尤其要限制食盐、食用油以及糖的使用量,建议使用植物油烹调各种食物,而且每天的使用量不能够超过25克,平时要多吃五谷杂粮以及新鲜的蔬菜,肉类食物要尽量选择白肉,比如鱼肉,平时则要多喝水,每天的饮水量至少要达到1.5升,使心脏能够轻松的向全身各处输送血液。

4、多运动

平时要多进行有氧运动,建议每天进行半个小时以上,骑自行车、慢跑或者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能够使基础代谢率有所提高,使脂肪的燃烧速度变得更快,对维持正常心率有一定的帮助,如果天气特别寒冷,则可以选择在室内运动。

5、调整好情绪

经研究发现,经常处于消极的情绪当中,比如焦虑、恐惧或者烦躁,有可能会增加房颤的风险,因此平时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通过各种方法消除不良情绪,使自己能够保持乐观的态度和平和的心情。

温馨提示

房颤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如果已经患了房颤,建议听从医生的嘱咐,科学合理的服用药物,使心跳变得更加有节律,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则可以考虑手术,比如心脏消融手术。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颤的预防 房颤

房颤很危险?中老年人要做好这5件事预防房颤!

房颤是指心跳特别乱,几乎没有规则,早期使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以及全身没有力气等症状,严重的时候,则有可能会出现头晕或者晕厥的情况,最为严重的……详细>>

房颤是怎么回事?房颤的症状有哪些?

房颤即心房颤动,是常见的一种快速型心律失常,引起房颤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还是与心脏本身的疾病有关,还与高血压,不良的生活嗜好,如抽烟、喝……详细>>

心房颤动症状轻危害重 远离房颤要做好三件事

心脑血管疾病的危害,在今天似乎已经世人皆知,高致残、高死亡,而且患者每年需要投入很大一笔费用预防复发,脑中风就是其中的一种。脑中风发病的……详细>>

拖延不治疗、不抗凝……房颤最怕你做这4件事!

心房颤动是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常见于器质性心脏病。心房颤动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放任不管可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如动脉血栓和心衰等,甚至威胁生命……详细>>

房颤常见的病因是什么? 房颤要怎么预防呢?

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去做身体常规检查的时候,报告单上面写着房颤这个词,可能有很多人对于房颤应该不是很了解。房颤具体是指心房颤动,是一种常见……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