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心房颤动容易诱发脑卒中?中老年人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2022-01-12 07:04:01      

心房颤动也被称之为房颤,容易诱发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甚至是心源性中风,严重的可能会造成死亡。因此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应该要注意房颤,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这样才能最大可能的避免心房颤动带来的危害。

如何预防房颤呢?

1、控制血脂

想要预防房颤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合理安排,尽量少吃一些脂肪含量高或者是胆固醇特别高的食物,需要严密控制甘油三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一旦发现自己的血脂太高,就要高度重视,必要的时候可以到医院做相关检查,然后根据医生的嘱咐服用一些降血脂的药物。

2、适量运动

运动对于身体的健康,各项功能的提升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当然对于预防房颤的出现或者是复发也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要注意不可以做剧烈的运动,选择的运动最好是中等强度的,可以多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常见的慢跑、散步或者骑自行车等。每次的运动时间最好是30分钟左右,每周只需要做4~5次即可。

3、控制体重

通过研究发现,如果体重过高,过于肥胖,出现房颤的概率也就会越高,所以想要预防房颤,在生活中就应该要学会控制体重,尽量少吃一些容易脂肪堆积的食物,管住自己的嘴,同时需要迈开腿,这样才可以降低体重。

4、稳定血压

有很多房颤患者会有血压升高的问题,所以想要预防房颤,在平时就应该要注意控制自己的血压,如果血压太高可以服用降压药来稳定。生活中还应该要注意饮食方面要低盐,血压最好是在130/80以下。高血压患者即便是没有房颤的问题,也应该定期到医院做心电图方面的检查,早检查早预防。

5、积极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对于房颤的影响是很大的,晚上睡觉如果有缺氧的情况,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高于了30,或者是有白天总是想要睡觉的感觉,高血压一直持续,每天有20小时以上,这些情况就需要及时进行正压通气治疗,这样才可以有效的预防房颤的出现。

生活中对于房颤要有正确的认识,要早发现早治疗,除了稳定血脂、血压之外,还要注意高血糖问题,再者要远离香烟,尽量做到滴酒不沾。如果房颤患者合并出现别的一些疾病,就需要积极就医,根据医生的嘱咐合理服用药物,这样才可以避免疾病恶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房颤动严重吗?心房颤动的症状是什么?

心房颤动是临床上危害比较大的一种心律失常疾病,心房颤动,如果治疗不及时,患者有可能发生猝死,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心房颤动的治疗,在临……详细>>

心房颤动症状轻危害重 远离房颤要做好三件事

心脑血管疾病的危害,在今天似乎已经世人皆知,高致残、高死亡,而且患者每年需要投入很大一笔费用预防复发,脑中风就是其中的一种。脑中风发病的……详细>>

心房颤动怎么治疗?这些方法很常用

心房颤动的治疗取决于症状的严重程度或频繁程度,以及患者是否患有心脏病。一般治疗选择包括药物,医疗程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心房颤动的治疗旨在……详细>>

心房颤动的治疗

心房颤动(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特点是心房丧失规则有序的电活动,代之以快速无序的颤动波。心房因失去了有效的收缩与舒张,泵血功……详细>>

治疗心房颤动的主要方法

目前国内治疗外心房颤动的方法主要可分为三大类,即药物治疗、导管消融术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下面做详细的解述。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