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脑溢血发病前的3大征兆要警惕,中老年人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2022-08-23 09:29:27      

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血压的人群也是日益壮大,颅内血管病变日益严重,脑出血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同时因为脑出血的高度危险性和高死亡率,预防脑出血和及时辨别诊治脑出血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在临床上,很多人往往来不及识别,就已经陷入到脑出血引起的昏迷之中,因为脑出血相应的症状真的是十分危急。

那么脑溢血发病前有什么征兆吗?

1、头痛呕吐

这是比较典型的脑出血症状,这种疼痛往往是十分剧烈的疼痛,头痛欲炸,不能缓解。因为出血量在不断增加,压迫到正常的脑组织,会导致感觉神经大量受到挤压,就会表现为越来越强烈的头痛。当出血量进一步增加,压迫到反射中枢,引起剧烈的喷射样呕吐,这就是颅内压高度增加的表现,另外随着视乳头的水肿,势力也会变得越来越模糊。这也就是临床上常说的脑出血三联征:头痛、呕吐、视乳头水肿。

2、肢体瘫痪,意识障碍

当出血达到一定程度后,压迫到管控四肢运动和感觉的神经根,就会导致四肢运动障碍,俗称四肢瘫痪。同时因为脑出血,正常的脑组织缺血缺氧被严重挤压,很快就会陷入昏迷,发生呼之不应的意识障碍,甚至会表现为大小便失禁。

3、脑膜刺激征

这一个现象也是比较具有特异性的表现。所谓脑膜刺激征,即颅内出血之后,平躺着的患者,一只手按着患者胸部,一只手平拖起患者的枕部,如果颈部不能弯曲,即为颈项强直,如果再合并有Kernig征阳性,则称之为脑膜刺激征阳性,这也是判断脑膜炎、颅内积水、颅内压增高等的一种重要检查方法。发生脑膜刺激征应立刻评估患者病情,观察视乳头,以及时辨别是否是因为脑出血而导致。

那么,脑出血该怎么预防呢?

1、控制血压

因为脑出血很大的一个发病因素就是高血压。高血压不断进展不受控制的话,会引起颅内血管壁压力逐渐增大,血管弹性回缩性变差,当在情绪激动时,则极易引起血管爆裂,导致脑溢血。

2、排查不明原因的头痛

如果长期不明原因头痛,那么就需要进一步检查,排除脑血管畸形的存在,脑出血的另一大因素就是脑血管畸形。

3、注意饮食

长期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不仅仅会导致肥胖,也会导致血压骤升,同时血液中的甘油三酯、胆固醇、高同型半胱氨酸等等增高,让血管内血栓形成,血管内压力增大,也会容易导致血管爆裂。

4、注意抗血小板药物和抗凝药物应用

现如今很多人因为房颤或者放支架等其他原因,需要终身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和抗凝药物,这样就容易导致血液处在一种不容易凝固的状态,这也是脑出血的另一好发因素。

温馨提示:脑出血并没有十分特异的发病前的前兆,有的就是发病前后比较明显的临床表现。想要避免和预防脑溢血,就得从根本原因上着手,比如控制血压,排除脑血管畸形,注意饮食,注意抗血小板药物和抗凝血药物的应用监测。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心梗高发?中老年人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最近已经进入寒冬,气温已经降至全年最低,据一项调查显示,在寒冷的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数会比夏季多41%左右,比如心肌梗死就是其中一……详细>>

冠心病的3大诱因要警惕,中老年人要做好这5点来预防!

冠心病又被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冠心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在发病的过程中冠状动脉会出现狭窄、堵塞等问题,让心脏得不到足……详细>>

中老年人要警惕冠心病 应做到这6点来预防!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出现疾病的几率也越来越高,主要是因为人们身体器官出现衰老而导致的,所以平时应该做好预防各项疾病的工作。而冠心病就是一……详细>>

秋季早晚温差大,易患心脑血管病?中老年人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秋天的气温逐渐下降,早上和夜晚的温度差也比较大,这就很容易出现血管强烈扩张和收缩的情况,进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在秋季要做好保暖工作……详细>>

中老年人应警惕心脏病,要做到这4点来预防!

心脏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一旦患上这种疾病后,患者需要按时服用药物,还要配合相应的治疗,如果不慎,将会发生不可预测的危险,尤其是在……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